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扫黑除恶以来刑拘犯罪嫌疑人2271名 281人已被判刑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31 19:3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2月31日讯(记者 张琦)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淄博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7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271名,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5起336人,一审判决44起281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年以来,淄博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向纵深推进,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在侦黑社会性质组织11个,侦办涉恶类犯罪集团42个、涉恶类犯罪团伙28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7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271名,扣押涉案资产6.8亿元,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5起336人,一审判决44起281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7起,处理115人。淄博市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立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并在10月31日召开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为3个发言的市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之一进行了经验介绍。 

  淄博市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除恶务尽、重拳出击。通过提级办理、交叉办理、挂牌督办等打击举措,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对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突出问题重拳打击,部署开展“云剑”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等违法犯罪,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出现明显好转。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5.9%、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7.1%、“两抢”案件同比下降58.5%,命案同比下降47.1%。 

  淄博市将扫黑除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纳入市委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巡察区县全覆盖,对发现的41条问题,全部及时反馈、限时整改;推行专项斗争满意度测评,委托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开展问卷调查,测评结果作为考核依据。今年12月份问卷调查显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达到了98.77%,比去年上升1.16个百分点。各项机制对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发挥了良好效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