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车务段老铁路人刘永的“票传”情结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31 19:37:00


刘永向记者展示正负压货票管道输送系统下行运输。

  铁路货票是火车装载货物的“身份证”,必须随车携行。淄博车务段东风站老铁路人刘永,从19岁起,在内勤车号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他见证了铁路货票传输(以下简称“票传”)的一次次变化。 

  1982年,19岁的刘永经招工来到东风站工作。经过考试选拔,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传送铁路货票的车号员。票传是指货物列车到达东风站后,整列货车的货票,需由到发场的外勤助理送至运转楼的内勤车号,进行重新集结。新的列车编组后,货票再从内勤车号室送至上、下行外勤助理室,随列车一起出发,而票传的速度和完整决定了列车出发的效率。 

刘永把货票放在篮子内,利用滑轮用绳子将篮子传送下去。

  那时的货票完全依靠人工取送,车号室在运转楼的四楼,刘永要带着货票来回爬楼,再步行或骑自行车往返于到发场之间,运转楼离上下行外勤助理室约三四百米,遇上天气不好时,容易造成货票损坏或传输延误,耽误货物列车准时开行。 

  1986年左右,车站在运转楼四楼南走廊外安装了滑轮。如有货票时,打个电话或在楼外大喊一声,车号员就将货票放在篮子内,利用滑轮用绳子来回系,用这种古老的方法取送货票,不用来回爬楼,既减轻了车号员的劳动强度又增加取送效率。 

职工在楼下直接取下货票。

  1999年,东风站安装了新型的货票传输工具──“空中飞”货票小车。在运转楼和上、下行到发场之间架设两段高空索道,车号员将捆扎好的货票放入内有蓄电池小车,通过启动开关,载着货票的小车从轨道上方穿梭飞行。5分钟后,货票可以到达上下行助理值班员室,使传输时间比人工取送缩短了一半。但设备性能不稳定,遇到刮风、下雨或下雪容易短路和途停,往往只能望天长叹,且不能及时发现,处理起来非常困难,经常影响到发列车正点开行。 

装有票据的票桶。

  2005年,随着铁路货运快速发展,被职工称作“钻地鼠”的正负压货票管道输送系统取代了“空中飞”货票小车,成功将货票传输从空中转入地下。正负压货票管道输送系统是利用鼓风机产生的风压作动力,通过空气分配装置进行气流转换后,在输送容器的前后产生一定的正负压差,使装有票据的票桶在输送管道内高速运行,实现输送货票自动化。 

  “这个系统只需要几十秒就可以完成票据传输,极大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票据传输效率。”刘永说,该系统既能确保票据在传递中完整与及时,还能有效保证列车发车正点率。 

列车编组顺序表从手写版到电子版的转变。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2017年铁路施行货票电子化,除了国际联运和军运列车外,货运列车的货票实现了无纸化传递,货票管道传输系统使用率也大大降低。 

  刘永说:“我还有3年多就要退休了,这个‘钻地鼠’票传系统和我一样,也要退出的历史舞台了”。刘永心中的感慨无以言表,铁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使铁路的安全和效率大大提升。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梁兆福 张会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