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集中打好“五场硬仗”和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20:59:00


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接受鲁中网专访。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4日讯(记者 许文)加快老工业区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打造六最城市、建设周村幸福家园,这是周村区2019年确定的总体目标。”1月24日,淄博市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接受鲁中网记者专访时说,为实现2019年总体目标,周村区将瞄准园区建设、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六最”城市建设、深化改革发力这五个方面,集中打好这五场硬仗”。 

  立足园区战略布局 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2018,周村区围绕“1+3+N”园区建设发展,专门成立9个指挥部,实施专班推进,周村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三批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点,新材料产业园被认定为全国首个无机非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1+3+N”园区战略布局框架拉开、格局成形。2019年,周村区立足“1+3+N”园区战略布局,围绕构建“大开发区”格局,举全区之力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以园区大开发、项目大建设、产业大集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大突破。 

  今年,周村将全面启动丝绸纺织产业园、海尔家居产业园、王村新材料产业园、鲁商示范园支持宏信、大染坊、飞狮等企业进园入区发展,2020年全部搬迁到位;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力争年内至少5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25个以上项目列入市重大,投资规模达到130亿元以上。 

  强化招商力量 力争全年引进25个重大产业项目 

  沙向东介绍说,2018年,周村区与一批战略合作项目签约,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0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64亿元,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新的一年,周村区将继续把“双招双引”作为周村转型振兴的“一号工程”,进一步强化招商力量,由区大班子领导牵头挂帅,组建6个招商专班,聚焦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高端高质高新企业,聚焦大院大所大校和高层次人才抓招商,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和核心龙头企业上下功夫、求突破,力争全年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5个、实际到位外来投资突破70亿元。 

  城乡统筹发力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周村篇” 

  在过去的2018年,周村区以农村“五化”为突破口,在全区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热潮,目前所有村居均达到美丽乡村B类以上标准,其中王村镇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南郊镇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韩家窝村入选全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今年,周村区将继续聚焦围绕“五个振兴”,坚持高标定位,城乡统筹发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周村篇”。 

  为此,周村将突出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扶贫攻坚重点工作,同时探索盘活农村闲置低效资产开发利用的新路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活力,提升乡村“美丽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力争年内美丽乡村A类村庄达到80%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  

  建设“六最”城市 擦亮叫响幸福周村“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周村区把2019年定位为“城市管理深化提升年”,2019年周村区将主动融入“四组全”城市发展大格局,对照“六最”标准,持续深化提升,一张蓝图干到底,真正把“六最”城市、幸福周村这块代表周村形象的“金字招牌”擦亮叫响。今年,周村将突出抓好总投资103.4亿元的62个城建和文旅项目,组织开展“烟头净化行动”“城市清洁行动”“绿化美化行动”“文明市民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抓好新建路、正阳路2条特色街区建设,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转型痛点堵点 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去年,周村区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打造“最少证明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今年,周村区将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聚焦影响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资源空间制约、存量低效盘活、产业小散乱低等难点痛点堵点,大胆探索实践,拿出解决办法。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力争年内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网上“不见面审批”事项达到85%以上,发扬“店小二”精神,切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