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整产业结构是根本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1-24 21:14:00


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接受鲁中网专访。

  鲁中网-鲁中晨报1月24日讯(记者 许文)“结合临淄实际,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根本。2019年,临淄区将以‘高新轻绿’为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带动,助推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1月24日上午,淄博市人大代表、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接受鲁中网专访时这样表示。

  过去的2018年,临淄区坚定推动各大战略部署、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打造了一批亮点,在产业发展、企业质效、资金链风险化解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宋振波在谈及旱厕改造工作时说:“从旱厕如何清理,到谁来运输,运输到哪去,如何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再流向农田回归土地,旱厕改造的‘临淄做法’做出了新亮点,在全省得到推广。”宋振波说,年内全国农村党建专题研讨会、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先后在临淄区召开,临淄区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了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同时,社会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的“临淄模式”入围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承办了全国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还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临淄模式”,为全省提供了范本,被确定为全省试点区。

  2018年,临淄区在产业发展方面,全面展开传统产业“大改造、大整合、大提升”,聚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齐鲁化工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实现扩容增量,临淄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更加理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在企业质效方面,认真落实产业扶持、减税降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9亿元,清源、齐翔、蓝帆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发展到6家,纳税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10家。在资金链风险化解方面,金顺达破产重整进入法律程序,天鹤塑胶顺利完成全面重整,南金兆集团、北金集团积极推进战略重组、腾笼换鸟。

  “去年底投入使用的临淄高铁北站已然成为了临淄区的一个新‘旅游景点’。”讨论会上,宋振波还谈到了济青高铁临淄北站的开通运营,他说:“临淄高铁北站从站房设计、广场规划,到内部壁雕、灯柱,无不体现了满满的‘齐’元素,成为了临淄区响当当的新地标。”宋振波说,过去的一年,临淄区还承办了第15届齐文化节、首届中希古典文明高峰论坛、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蝉联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青银高速东互通立交竣工投用,站前路、遄台路北延、凤凰山路北延、北齐路北延建成通车。同时,自全市“四组全”城市工作思路确定以来,临淄区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规划道路工程28项,总里程253公里,概算总投资111亿元。目前,已累计筹措资金43亿元,启动实施道路工程11个、总里程111公里,“两高三环八纵十二横”路网框架逐步形成。

  “2019年,临淄区要围绕‘高新轻绿’这一目标要求,坚定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宋振波表示,临淄区针对化工企业“散小低污”等突出问题,研究确定了强力关停淘汰和实施大幅度整合的思路,将按照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等标准,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将化工生产企业压减到100家以内、存储企业压减到10家左右、园区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

  目前,临淄已关停取缔化工企业152家(其中生产企业78家),审核通过重组方案61个、涉及企业290家。接下来,临淄区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牵头整合上下游企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助推产业模式变革,力争将基础化工占比压减到30%以内、基础原材料在区域内吃干榨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调整产业结构才是临淄发展的根本之策。”宋振波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