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1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总投资167亿元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29 09:1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28日讯(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闫盛霆 蒲建霖 仇慧清) 3月28日,随着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的正式开工,淄川区2019年首批14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拉开了集中开工序幕!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亿元,涵盖了新装备、新材料、产业园区、现代农业、文旅融合、城市建设、社会事业等多个行业。

  鲁泰集团功能性面料智慧生态园区项目是14个集中开工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560亩,总投资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2.2万平方米。“这些项目具有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财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等特点,不仅对企业做大做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全区发展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承载力提升、民生福祉增进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淄川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赵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这个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铝合金系统产品1.5万吨,可实现年销售、施工收入4亿元,税收2000万元,利润2400万元,提供就业约450人。”在铝合金模板、铝合金支撑及铝合金早拆系统的研发加工制作基地项目现场,北京九为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运乃建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淄川区罗村镇,占地面积70亩,由山东九为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2亿元,主要购置机器人自动生产流水线设备、铝合金模板锯冲铣自动生产流水线、机器人焊接机、全自动锯床、冲床、双脉冲铝合金模板焊机、排冲机、台钻、调平机等。

  七星绿色智造产业园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1658亩,由淄川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总投资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改变民营工业园散、乱、产业低端的现状。而开发区现代制造产业园总投资57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增加工业总产值38亿元,税收3.5亿元,有利于拉动淄川区的经济增长。淄博九运通州产业园占地面积900亩,总投资35亿元,整体项目建成后,园区预计引进企业300家,实现年产值150亿元,解决就业15000人,实现年税收不低于3亿元,有利于满足中小企业及其创业者对科技孵化平台的需要。

  用菌自动化生产智能设备项目占地面积37亩,总投资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食用菌产业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均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热电池关键材料及新型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罗村镇,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利税2.5亿元,提供就业机会500个。

  文旅融合项目中,“咏归川”旅宿项目位于洪山镇,占地面积32亩,总投资5.2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可接待旅客12万人次,实现年销售收入3628万元、税收290万元、利润725万元,解决城乡人员就业150人,推动村落产业转型、重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使土峪村成为真正的旅游“网红”。体育文化休闲综合体项目位于洪山镇,占地面积130亩,总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鲁中地区首家集体育锻炼、休闲健康、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室内体育文化休闲综合体,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00万元,税收306万元,利润765万元,解决100人就业,可作为中小学生体育技能训练基地,承办各类赛事,满足群众体育锻炼多样化需求。

  现代农业项目中,凤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西河镇,占地面积20000亩,总投资5亿元,建设集现代农业、农业观光旅游、农民休闲旅游、民俗房、餐饮接待设施与养老、查体、疗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包括有机农业生产板块、休闲旅游度假板块、科技文化创新板块、生态宜居养生板块、“绿水青山”保护板块。摘星山乡村旅游开发项目位于西河镇,建设用地93亩,总投资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形成集度假、休闲、餐饮、生态旅游、民俗游、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体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型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综合体。岭子镇俊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8000亩,总投资6亿元,将建设大棚休闲观光采摘区、莲藕养殖互动区、水上休闲自助区、新品种农科研究基地、停车场及河道治理。

  张南路南延工程北起淄河大道、南至胶王路,道路全长9.4公里,设计道路总宽度50米,总投资6.5亿元。该工程向北与张南路(即西二路)相接,可快速进入张店主城区;向南与聊斋路相连,可快速到达博山区、沂源县,是实现淄博市“四位一体”发展规划的重要交通组成部分。

  东北部小学项目位于寨里镇,占地面积49.3亩,总投资0.67亿元,项目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到11566平方米,30个教学班,可容纳1350名学生就读,将进一步优化淄川区中小学布局,提高学校办学条件,是淄川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表现,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