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院24小时 张店56岁女子腹泻不治身亡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6-10 08:5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6月9日讯(记者 翟咏雪) 腹泻在生活中十分常见,但正因为它的常见,很多人都忽视了它对身体的危害性,特别是一些原本身体有基础病的人群,更应该警惕腹痛腹泻带来的并发症的威胁。近日,张店的一名患者因多次腹泻导致脱水休克,引发严重并发症,医护人员奋力抢救一天一夜,最终还是没能敌过死神。

  几天前,56岁的王女士在家吃了一些不洁食品,几个小时后便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的症状。刚开始王女士以为自己只是吃坏了东西,腹泻几次就好了。没想到一天过去了,王女士的腹泻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精神萎靡不振,同时伴有胸闷憋喘,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就诊,后病情加重转入ICU。

  “患者到医院时已经休克,血压只有80/40mmHg,皮肤非常干燥,是明显的脱水症状。”接诊的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孙振杰副主任医师说,由于王女士在一天的腹泻中排出了大量水样便,还因腹痛出了许多汗,血管里的水流失太多又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因此导致脱水休克,再加上王女士一直患有其他慢性基础疾病,极有可能诱发并发症危及生命。

  情况紧急,医护人员立即为王女士进行补液、纠正休克、补充电解质等对症治疗。但就在治疗的时候,王女士的病情持续恶化,血压持续下降,并发生室颤等严重心律失常。胸外按压、气管插管、上有创呼吸机……经过一天一夜的积极抢救,还是没能救回王女士的命。

  王女士从入院到死亡仅仅经历了24小时,难道看似平常的腹泻真的会致命吗?孙振杰医师坦言:“腹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腹泻引起的并发症。这名患者患有多年的慢性基础疾病,身体机能比较弱,严重呕吐、腹泻时,人体内水分和钾、钠等微量元素流失,造成电解质大量丢失,酸碱平衡失调、水电解质紊乱,极易诱发恶性心率失常以及休克等严重并发症,抢救起来难度极大。”

  孙振杰医师介绍,腹泻多分为病毒性腹泻和细菌性腹泻,病毒性腹泻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道传染病,常伴有水样便,比较凶猛;细菌性腹泻是由细菌感染引发的,常伴有脓血便等。此外,腹痛、腹泻还有可能是一些其他疾病的表现。当发生心肌梗死时,有些患者的临床症状不明显、不典型,甚至有的仅仅只是上腹部疼痛。这时,心肌梗死引发的肚子疼和其他疾病引发的腹痛容易混在一起,很难分辨,从而被漏诊、误诊,导致生命危险。腹泻也可以与病毒、细菌感染无关,有时也是一些特殊疾病的伴发症状,例如部分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患者,也会伴有腹泻症状,极易误诊。

  因此,腹泻、腹痛一定不要经验主义。对于明确有不洁食物等引起的腹泻,出现脱水症状可口服适量淡盐水或稀释菜汤等防治电解质紊乱,若多次腹泻不止需及时就医,让医生全面排查病因,避免更严重的结果发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