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科科长师丽娜做客鲁中网《名医大讲堂》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22 10:20:00


  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科科长师丽娜, 2003年7月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2009年至2012年,完成了山东大学医学院在职研究生就读。现为博山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理事、山东省医师协会病案专业管理委员会常委、山东省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血液病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血液病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病案管理分会病案质控学组成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临床路径管理委员会委员、淄博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淄博市病案质控中心副主任、淄博市医学会血液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访谈问题概要:

  一、现在老百姓真是谈“血”色变,很多人都把血液疾病和白血病关联在一起的,您认为这种认知对吗?

  我很能理解老百姓的这种心理,估计大家是受到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多影视作品塑造的人物角色都会有血液病的结局,并且都会是白血病,所以造成这样的误解,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血液系统疾病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血液系统包含的细胞的数量、质量异常所致的疾病,基本上可以按照这样的方法区分,可以大体分为以下几种,

  1.红细胞疾病:主要是各种贫血,包括营养性贫血、遗传性贫血等等,如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性溶血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急性失血性贫血、慢性病贫血、血色病等;

  2.白细胞疾病:包括各种粒细胞疾病、单核细胞疾病等。如白细胞减少症、粒细胞缺乏症、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恶性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非霍奇金淋巴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恶性组织细胞病、多发性骨髓瘤等;

  3.出血性疾病:包括因血小板因素、血管因素、凝血因子异常导致的疾病等。如单纯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无力症、血友病、获得性凝血机制障碍性疾病等;

  4. 骨髓增生性疾病:包括各种细胞异常增生所致的疾病。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原发性骨髓纤维化症等。

  白血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血液肿瘤,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为(3-4)/10万,是比较低的,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血液病就是白血病。

  二、师主任,最常见的贫血疾病是哪一种?其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1、铁摄入不足,婴幼儿、青少年、妊娠或者哺乳期的女性对铁剂的需求量较大,容易导致摄入不足;

  2、铁吸收障碍:铁的吸收部位是在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有些胃部手术术后的病人会出现IDA,是因为导致铁吸收部位的缺失,即使摄入再多含铁的食物,机体也得不到有效地吸收与利用;再就是有些食品会影响铁的吸收,比如说浓茶,有时临床会遇到因长期饮浓茶而导致IDA的情况。

  3、铁丢失过多,比如消化道、泌尿系统、呼吸系统的慢性失血。这种情况临床应该是最常见的,比如说女性的子宫肌瘤导致月经量多继发的缺铁性贫血,痔疮慢性失血导致的IDA、胃肠道恶性肿瘤导致消化道慢性失血等。

  4、利用障碍,是因为铁代谢障碍,血红蛋白合成的机制出现问题,导致血红素合成障碍和红细胞无效生成,比如铁粒幼细胞性贫血、铅中毒、慢性病贫血等

  缺铁性贫血的多发年龄段为育龄期妇女和老年人,结合以上发病原因那么育龄期妇女主要为月经过多导致,老年人需排除恶性肿瘤,尤其是胃肠道肿瘤。

  三、有哪些表现表明自己是贫血的?有没有好的预防办法?

  首先来说有时碰上有一段时间没见面的朋友,会问你怎么觉得你脸色发黄或者说感觉你面色不好看,如果自己觉得甲床发白或者睑结膜苍白都提示应该到血液科就诊,最起码查个血常规。再就是平时生活中如果出现精神行为异常,如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异食癖;体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口角皲裂、吞咽困难;毛发干枯、脱落;皮肤干燥、皱缩;指(趾)甲缺乏光泽、脆薄易裂,重者指(趾)甲变平,甚至凹下呈勺状(反甲)等应该考虑到缺铁性贫血的可能。

  预防缺铁性贫血的方法主要是合理饮食。 比如孕晚期多吃鱼、肉、肝等食物,注意铁的补充,预防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 母乳中铁的吸收率高,婴儿期提倡母乳喂养。添加辅食时应选用含铁丰富的蛋黄、瘦肉、肝、动物血、豆制品、新鲜绿叶蔬菜等。 幼儿期和学龄期儿童做到合理营养、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瘦肉、鱼、蛋、黑芝麻、黄豆、蔬菜等。同时注意多摄入促进食物中铁吸收的因素(如维生素C),多吃含维生素C高的蔬菜和水果。

  避免不利于铁吸收的因素(如铁缺乏的易感人群不要饮茶,尤其是进餐时)。部分减肥药物也可引起铁的吸收不良。

  四、查体当中有一项是血常规,有哪些指数异常需要市民去注意的?

  血常规检查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

  白细胞计数(WBC): 通常白细胞计数最常用的意义是其数值升高提示可能存在感染,此外还有白血病、骨髓增殖性肿瘤等其他疾病也会升高,其降低可能是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脾功能亢进、伤寒副伤寒、严重感染等等。

  2.血红蛋白(Hb)及红细胞计数(RBC):这两项结合起来看是否存在贫血,以Hb为主要判断依据,降低提示贫血,升高见于骨髓增殖性肿瘤、血液浓缩等。

  3.血小板计数(PLT):大于正常值属于高凝状态,也就是说比正常血液更容易形成血栓,小于正常值,提示有出血倾向。

  血常规包含内容很多,每一项的升高、降低均有不同的意义,并且要结合多项指标来进一步明确诊断,或者说是诊断思路,如果血常规出现明显的异常,建议赶快去血液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五、前一段时间《我不是药神》热播,引发了社会对血液病的关注,现在国内治疗慢粒白血病的药物价格还是很高吗?

  这部影视剧中的药物原型商品名是“格列卫”,通用名是伊马替尼,是一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是一种靶向治疗药物,科普一下靶向治疗的药物,可以用导弹来形容,这种药物就是定位于疾病的基因,从根上解决疾病,并且相对于其他的肿瘤化疗药物,因为作用机制很明确,所以相对副作用小。举例来说95%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患者存在ph染色体阳性,即9号染色体的原癌基因ABL异位到22号染色体的一段称为断裂点成簇区(BCR)的癌基因上,两种基因重组在一起,产生融合蛋白p-210,与正常的C-ABL蛋白p-150相比,p-210具有较高的酪氨酸激酶活性,可刺激白细胞增殖,导致白血病。本品在体内外均可强烈抑制ABL酪氨酸激酶的活性,特异性地抑制ABL的表达和BCR-ABL细胞的增殖,从而可用于治疗CML。因此才被称为神药。

  一旦诊断是CML,并且口服有效,应长期用药,因此价格是个问题,不过现有的医保政策比较给力,伊马替尼、尼洛替尼、达沙替尼等,大多数已进入医保,拿国产伊马替尼来说,目前我院价格为790.8元/盒,一般每月使用2盒,经过医保报销后,病人根据城镇居民、城镇职工的报销比例,个人负担在700-1000元/月。

  六、脐带血您认为有必要留吗?为什么?

  脐带血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所以能重建人体造血、免疫系统功能。医学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人体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先天性疾病多种危险的重疾,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等,目前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治疗中。

  脐带血也可以给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使用,配型成功率远大于无血缘关系的人,如家族中有成员身患血液系统、免疫系统等重疾时,就能加大在自身家族中找到供者的几率。有条件的可以考虑保存。

更多关于师丽娜主任的介绍,请点击:

视频|淄博市第一医院巾帼建功标兵师丽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