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鸿泰嘉园三期交房3年近500户业主无房本 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4 08:25:00


记者来到鸿泰嘉园三期进行调查采访。

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承诺2019年3月31日前给小区业主办完房产证。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3日讯(记者 张琦)7月2日下午,淄博鸿泰嘉园三期业主李先生通过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该小区9#、10#、12#、13#楼的近500户业主,在三年前交房时便交了契税以及办理房产证的材料,至今房产证都没能办下来,曾找开发商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迟迟未能解决。记者就此采访到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方称房产证正在办理过程中,会按购房合同中约定的办证条款承担违约责任。 

  业主:484户业主入住3年无房本 办证问题一拖再拖 

  7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世纪路和新村路路口附近的鸿泰嘉园(三期)小区进行采访。家住10#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鸿泰嘉园(三期)小区有4栋楼,分别是9#、10#、12#、13#,共有业主504户,大多数业主已入住3年多,可目前仅有20户拿到房产证。“小区的业主都有购房合同,合同中关于办理房产证的事项也进行了约定,交房的时候我们也都提供了办证所需的材料,交了费用,可证就是办不下来。” 

  记者查看李女士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发现,合同中明确规定“出卖人应当在2018-05-31之前(商品房交付使用后730日内),为买受人办理完毕房屋权属登记。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取得房地产权属证书的,双方同意按下列第1项处理:1、买受人退房,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要求之日起90日内将买受人已付房价款退还给买受人,并按已付房价款的0.1%赔偿买受人损失。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0.01‰*超期天数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同是10#楼的业主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办理房产证他所交纳费用收据和明细。记者发现,刘先生办理房产证交的费用是10592元,具体包括契税、维修基金、登记费等等,收据显示入账日期为2016年11月8日,盖有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 

业主李女士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关于房产证办理事项的约定。

刘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办理房产证他所交纳费用收据和明细。

  在小区里,9#楼1单元的业主张女士说,就办理房产证一事,她们曾多次找到过开发商维权,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承诺2019年3月31日前给小区业主办理完房产证,可至今未完成。此外,张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2018年7月13日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的承诺书。 

  “别说我们的房产证,9#、12#楼的‘母证’都没有,这是我们在找开发商维权的时候,对方亲口承认的。”13#楼的业主王先生说,目前,只有他这栋楼的20户办理了房产证,也是近期刚办下来的,但他不在其中。记者了解到,业主口中“母证”也叫“大证”,即初始登记,是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前提。 

  开发商:房产证正在排队办理中 会按合同承担违约责任 

  记者就此采访到联系到开发商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杨女士告诉记者,办证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房子验收方面出现了问题,具体情况说不清楚。“过往的事情不提,现在公司正在‘亡羊补牢’,目前,鸿泰嘉园(三期)业主的房产证正在办理过程中,已经办理了20户,需要排队进行办理,大概是半个月办理20户左右。”杨女士称,作为开发商会积极推进此事,上周已经与部分业主代表进行了沟通。 

  “9#、10#楼也有验收方面的问题,没有完成初始登记,所以才无法办理业主的房产证。现在已经验收完毕,正在准备资料,进行初始登记。”对于哪一方面存在验收问题,杨经理说,房屋验收涉及小区道路、绿化、规划等等多个方面,以此事也较为复杂为由,未正面回应记者。 

  2018年7月13日,淄博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出具过一份承诺书,内文注明“于2019年3月31日前办理鸿泰嘉园三期9#、10#、12#、13#楼房产证,业主先前交纳的办证费用及住房维修基金款项于10日内交于马尚镇政府相关部门监管。”对于这份文件,杨经理承认公司确实给出过承诺。“当时的领导没有考虑到实际情况就作出了承诺,现在都已经离开公司了。” 

  杨经理称,与业主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中有两个办理房产证的期限,一部分业主是2018年5月31日前,另一部分则是2018年11月30日前,公司会按照房屋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条款内容,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付给业主违约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