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旱天里的“及时雨” 淄博消防为村民送水解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04 17:20:00


出动消防车前往旱情较为严重的各乡镇村庄送水。

  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1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5%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42.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淄博市由于持续高温无雨,全市多处河流、水井及蓄水池干涸,目前面临农作物干枯,收成减半甚至绝收的境地。全市多个乡镇、村落人畜饮水甚至成为问题。为解决部分村镇村民饮水的实际困难,淄博市消防支队安排辖区大中队出动消防车前往旱情较为严重的各乡镇村庄送水。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西流泉村深处大山之中,年轻人都进城打工,村里剩余的多为老人和孩子今年的连日高温,天旱无雨,饮水问题成为了困扰村民正常生活的难题。辖区博山消防大队得知这一消息之后,立即调派消防员赶往村中为村民送水。 

消防员将村民的水桶倒满水。

  西流泉村距博山城区20多公里,山路崎岖,消防车来回行驶需2个多小时。消防车到达西流泉村后,村民们从家里拿出桶、缸等盛水容器在消防车前排队接水,消防指战员还主动为他们挑水上门,帮助他们盛满水缸。考虑到村民盛水用具中装的水只能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活,消防队员便将干涸的水井里注满了水,解决群众的用水困难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淄博市沂源县抗洞洼村,该村旱情在全县最为严重,全村371户,1034人全部用水困难,且进村山路崎岖,沂源县消防大队组织专门力量,每天为抗洞洼村送水最少20余吨,在送水的过程中,消防员们得知,村里还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他们本身行动不便,更不用说自己抬水了。自得知情况后,消防员每天为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送水到家,确保缺水的每村、每户、每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灌满村中的盛水器具。

  截至目前,淄博市消防支队共60次为辖区各个受旱灾严重的村庄送水,出动消防车百余辆次,累计送水600余吨,出动指战员350余人次,共行驶路程约5100公里.及时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生活饮水的困难。 

  姬家峪村现在有861口人,贫困户有121户,189人,今年大旱,从开始种花生期间到现在一直没落雨点,现在依靠沂源消防大队南鲁山中队一直给我们送水喝,老百姓很高兴,如果没有消防队的送水,姬家峪村人畜用水都困难沂源县鲁村镇姬家峪村书记主任刘孝仁说,姬家峪村的地理位置是在鲁村镇的最西端,山高水底,没有地下水,机井和河里都干了,到处没有水,人畜用水消防队已经持续送水将近一个月了,全村的老百姓都特别的赞扬,感谢消防大队对姬家峪村的支持,我替姬家峪村861口人表示感谢。 

为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送水到家。

  我们抗洞洼村有371户,1034口人,是一个纯山区,是远近闻名的缺水村,自今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没有有效降雨,造成了严重的干旱,对人畜用水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镇政府知道这个情况后联系东里消防队,及时为我们送来了甘甜的饮用水,每天有两车14吨水送来,在取水群众中有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村民,他们(消防员)亲自送水上门,我代表村民对消防队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沂源县东里镇抗洞洼村书记彭纪学说。 

  淄博市消防支队消防员们的艰辛努力不仅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受旱严重的群众,为各级党委政府分忧,他们在抗旱救灾中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群众受旱需要水的时候,在人人都盼望一场及时雨的时候,消防车的驶来让所有人安心让所有人放心 

  这一次,在淄博,及时雨,你的名字叫消防。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陈建鹏 唐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