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交警“零酒驾”创建特色宣传接地气 309个村居全覆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7 08:56:00


  为进一步减少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提升全民文明交通素质和全县共建共治道路交通水平,近期,高青交警大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高青大队结合辖区交管工作实际,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宣传理念、宣传途径宣传形式,营造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全社会共同监督、人人自觉抵制的良好氛围。 

  今年5月10日,淄博市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好司机”活动正式启动,时间截至2020年4月30日。高青县迅速响应,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交通运输局、高青交警大队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创建活动,并在5月15日举行启动仪式。 

高青县创建“零酒驾”单位(村居)争做“文明交通无违法启动。

六一前夕,高青大队民警到辖区幼儿园为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

  农村大喇叭赶大集 “零酒驾”创建宣传全县覆盖 

  5月18日,高青交警大队到辖区乡镇发放创建“零酒驾”单位通知书20日,高青大队民警走进众兴驾校、通达驾校开展宣传活动;22日,大队民警走在辖区学校进行宣传……启动仪式后,高青交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高青县位于淄博市北部7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309个行政村。在县城,高青大队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内的酒店、餐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的方式,时刻提醒来酒店就餐的驾驶员“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安全理念,筑牢拒绝酒驾交通安全防线。 

高青大队宣传民警走进农村集市开展宣传活动。

  7月8日,正值木里镇新徐村集市,高青交警大队民警为赶集的村民来带了一场特殊的演出。酒驾宣传标语改编的快板书郎朗上口,一会的功夫就聚集了不少村民,再加上宣传单页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更是引起了广泛参与。针对于农村“零酒驾”创建宣传,高青交警大队采用这种 “赶大集”的形式,让群众意识到酒驾醉驾的代价,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在事故多发道路沿线村庄,高青交警大队依托“村村响”农村大喇叭,持续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传,织密农村交通安全宣传网 

高青交警大队到辖区乡镇发放创建“零酒驾”单位通知书。

  各级文明单位引领示范 携手共建现代交通文明 

  “零酒驾”单位(村居)创建并非某一单位或某几单位之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建共治。在启动仪式后,相关单位(村居)也迅速投入到创建活动中,采取多种措施做好职工、村民的安全教育,积极倡导“拒绝酒驾 文明出行”的理念。 

高青大队民警走进众兴驾校、通达驾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创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高青惠青黄河大桥有限公司作为2018年度“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单位”,从2019年5月起,在交警部门的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了职工们对酒驾醉驾危害后果的认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争做“拒绝酒驾醉驾”的宣传者、践行者、劝导者,带头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省级文明单位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将门卫设立成酒驾劝导站,对干警和出入人员进行全天候劝导。县检察院政治处负责人付连营告诉记者,院里每月一次向全体干警播放警示教育片,曝光对酒驾醉驾公职人员的处理情况,以此教育震慑全体干警。 

大队民警组织学生们走进高青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高青县税务局积极创建“零酒驾”单位,建立了固定宣传阵地和酒驾劝导站,全员签订了拒绝酒驾承诺书,成立了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制作特色宣传制品进小区开展上门宣传、微信群转发警示曝光等活动。多年来,我们里没有发生过一起酒驾、醉驾事件。县税务局副局长张道斌向记者说道。 

  严管严查严处 集中拘留并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饮酒驾车是违法,醉酒驾车是犯罪。在高青县,酒驾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驾驶人不敢触碰的“雷区”,即便如此,高青交警大队民警依然夜以继日的出现大街小巷,屹立在红绿灯下。 

  记者了解到,高青交警大队根据上级要求,积极开展“逢十”和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坚持每天小查,“逢十”、“周末”大查。大队根据辖区实际分析研判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多发路段、时段,科学调整执勤时间和地点,合理安排警力,始终保持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 

6月21日,高青大队集中刑事拘留10名醉酒驾驶人员。

7月2日,高青大队集中行政拘留13名交通违法驾驶人。

  6月21日,高青交警大队对10名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醉酒驾驶违法人员集中执行刑事拘留。7月2日,高青交警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查获的13名因二次酒驾、涉牌涉证、无证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进行了集中执行行政拘留。5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2019年上半年高青交警大队共查处酒驾214起,醉驾65起,与2018年上半年查处酒驾 213起,醉驾66起呈持平状态,实现了对酒驾醉驾整治的高压态势。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张跃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