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5 16:5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秦磊)7月13日上午,淄博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启动仪式在火炬社区举行。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提升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杨新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来自淄博高新区机关、街道办事处、村居以及企业共计63个报单位的107名党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杨新国指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是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部署的一项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也是市委开展“工作落实年”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展“双报到”活动,有利于增进党群关系,促进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党建资源向社区转移,增强社区工作力量。 

  就进一步开展好“双报到”工作,杨新国提出三点要求,建立共驻共建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综治维稳、文化培育、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综合考虑单位资源和社区需要,列出本单位资源清单、需求清单;社区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列出社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在此基础上,共同协商确定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机关企事业党组织要确定1名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报到社区党组织联络员或担任兼职委员,每月参加1次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或进行1次工作对接,研究共驻共建工作中的具体事项。每个单位每年为社区解决2-3个实际问题。 

  开展经常性联系服务。每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双报到”工作,要至少组建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到社区开展1次活动。7月底前,要集中开展一次为民服务活动。要把品牌建设作为增强志愿服务影响力、扩大社会参与度的有力抓手,对贫困、疾病、孤寡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进行重点联系,采取承诺践诺、设岗定责、认领微心愿、“群众点题、志愿领办”等方式开展为民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培育志愿服务品牌。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结合园区、办事处、社区现有的网络平台、社区服务APP,设立淘心愿、淘服务、淘志愿者等特色模块,实现志愿服务信息共联共享。 

  做好工作结合文章。开展“双报到”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找准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工作的契合点,与单位自身职能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主题党日制度结合起来,与推进党支部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到社区开展报到服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坚持简便易行,不搞繁琐的原则,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实效。 

  在启动仪式上,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负责人邢兆强作了表态发言。共建单位向火炬社区捐赠了图书,并与火炬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同时,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淄博市城市建设成就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