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奇误吞磁力珠 男童4处肠穿孔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15 08:55:00


  手术取出的磁力珠已“锈”迹斑斑。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14日讯(文/图 记者 翟咏雪) 7月12日,淄博一名1岁8个月的男童因为好奇,误吞下了10颗磁力珠导致4处肠穿孔,医生经过紧急手术取出了孩子肠道里的磁力珠,目前孩子生命体征平稳。

  今天下午,记者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病房里见到了病床上的明明(化名)。明明手上打着点滴,身上还插着尿管、胃管,在爸爸的陪伴下看着动画片。就在一天半前,1岁8个月的明明刚刚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大手术,10颗聚成一团的磁力珠被医生从明明的肠子中取出,在消化道黏液的腐蚀下已褪去了斑斓的色彩。这些磁力珠互相吸引,挤压肠壁造成明明4处肠穿孔。手术后明明恢复良好,但回想起整个过程至今仍让医护人员及明明的家属心有余悸。

  “前天开始孩子突然吃什么都吐,还总说肚子特别疼,我们带他到周村当地医院看,医生检查后说是肠道内有异物造成了肠穿孔。”明明的爸爸说,在当地医院医生的建议下,当天下午他们立即带着孩子到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就诊。

  经拍片检查,医生竟在明明的腹部发现了10颗珠子,小小的磁力珠把他的肠子磨出了4个孔,需要紧急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手术随即进行,术中医生仔细地将明明腹中所有的磁力珠小心翼翼地取出来,并对肠道壁进行修补、缝合。目前明明的病情已经好转,仍需接受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后续治疗。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张正茂介绍,这是近两年来医院接收的第二例误吞磁力珠的患儿了。张正茂告诉记者,吞下一颗磁力珠,孩子可能会自行排出,影响不大。但吞下两颗及两颗以上,它们因为磁性相互吸引聚集在一起,将珠子间的肠壁紧紧贴合在一起,最后连成一个环形,造成肠壁缺血坏死、多处穿孔,从而引发腹膜炎、肠梗阻等,甚至会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张正茂特意提醒:家长给孩子选购玩具时要有安全意识,同时,家长也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低龄幼儿吃东西、玩玩具时应有家长在旁边陪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