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针对高空抛物行为 不少市民呼吁采取措施认真治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22 08:41:00


  庭兰村31号楼前,商户设置了警示牌,提醒楼上住户不要往下扔垃圾。

    目前,在淄博中心城区部分小区,出现高空抛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头顶着“炸弹”生活,这样的日子让居民感到纠结,他们呼吁相关部门认真治理高空抛垃圾行为。

  一袋垃圾砸中私家车

  7月20日上午,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庭兰村30号楼一层的商户,7月10日早晨,他刚开车来到商铺前,突然从空中坠下一袋东西砸在引擎盖上。他下车查看,是一袋生活垃圾。事发后,他听隔壁的邻居说,这栋楼高空抛垃圾的情况由来已久,始终未找到当事人。

  7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走访,庭兰村30号楼与31号楼一层和二层为沿街商铺,北侧是一片绿化带,插着多个木质的警示牌,上面标有“禁止高空扔垃圾”等字样。附近一间商铺的店员说,这些警示牌都是楼下的商户自己手写的。

  加装摄像头难寻当事人 

  走访中,另一间商铺的店主介绍,一个星期前,她早晨刚开门,一袋垃圾就砸在了门口的台阶上,果蔬皮散落一地,她对着楼上咆哮一番,但无人回应,只能自己清理干净,这让她非常气愤。对此,负责管理庭兰村小区的物业公司也表示无奈。为了帮商户讨回公道,更为了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物业特意找工人加装了摄像头,对准小区30号和31号楼。但很长一段时间来,高空抛垃圾的行为还是时有发生,确定不了到底是谁下的“黑手”。

  物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咨询了律师得知,如果高空抛垃圾行为伤害他人或财物,在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下,受害者可要求楼上居民共同赔偿。物业将律师解答的内容发到居民微信群,鼓励大家相互监督,积极举报。如今,高空抛垃圾的情况比以前少多了。

  9岁男孩扔下一碗热泡面 

  7月21日,齐盛花园小区物业经理闫女士告诉记者,一次有行人从一栋楼下经过,突然一碗泡面从楼上扔了下来,面汤飞溅险些烫伤人。事发后,她和保安查看监控录像及实地走访调查,终于找到了当事人,是小区一名9岁男孩。当时他们进行了家访,只有孩子与奶奶在家,老人对没能看好孩子表示歉意。

  今年5月下旬,齐盛花园小区有业主家装修。午饭后,一名装修工人把喝空的饮料瓶随手从3楼扔了下来,正好被保安看到。保安立即上楼询问,这名工人承认了错误,称自己没想那么多,觉得空瓶子拿在手里碍事,就扔了下来。

  快递员进门前都要抬头看 

  快递员袁先生称,他在今年3月到世纪路南首南苑绿洲小区收件时,自己的面包车被空中坠落的一袋生活垃圾砸中。他看到一名男子在楼道的窗口处嬉笑,但无法确定是对方扔的。外卖骑手王先生在今年6月上旬,送餐至张店西四路王舍小区时,被一个饮料瓶砸中车把,吓得他险些从车上摔下来。

  王先生说,自己戴着头盔相对安全,但每次进单元门时,都会下意识地抬头看看有无东西坠落。

  王舍小区居民田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多给群众开展安全知识讲座,介绍清楚高空抛物的危害性,让群众自觉地重视起来,并教育孩子养成好习惯。文/图 记者 张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