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青高速的前世今生:拉近淄博与周边城市距离 助力打造一小时生活圈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7-24 09:02:00


   文/图 记者 张欣 张培 通讯员 张维杰 路国伟

  对于淄博这座组群式城市来说,济青高速公路的改扩建意义重大,不仅使群众出行更便捷,还拉近了淄博市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济青高速公路建于上世纪90年代,这是全省首条高速公路,既带动了本市经济建设,又为齐文化发展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2016年4月,在对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之前,这条双向四车道高速路上的行车情况。

  2016年5月济青高速公路开工初期,还未扩建的淄博收费站青岛方向入口立交,为两车道通行。

  2017年3月,济青高速公路淄博西互通立交待改扩建。

    2019年7月22日,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段改扩建完工,双向八车道启用前夕。

  全省首条高速公路

  从世界银行贷款修路

  日前,淄博市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济青高速公路从济南至青岛,全长318公里,是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于1990年开工建设,1993年11月通过世界银行验收,并于1993年12月18日开通运行,这也是青银高速公路中的一段。

  济青高速淄博段,自邹平市与周村区分界点沈家庄北200米处为起点,由西向东经周村区,张店区的房镇,淄博高新区的四宝山等,张店区的中埠,临淄区的孙娄、齐都、齐陵街道等,淄博境内共经过3个区12个乡镇82个自然村,长54.06公里。为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10公里的高速公路。跨越孝妇河、乌河、淄河等河流;沿线与张东铁路,省道河辛路、博临路、高淄路、国道205线山深路立体交叉。建临淄、淄博、周村互通立交桥各1座,并分别设立收费站;淄博收费站以西设立淄博服务区。

  济青高速淄博段,勘察设计任务由交通部公路工程规划设计院于1987年至1988年完成。

  济青高速淄博段自1988年9月由中国技术进出口公司国际招标公司开始向国内外招标,国际招标公司于1990年2月16日向中标单位中铁二十局发出了中标通知书,当年6月22日淄博段中方驻地工程师和外籍驻地工程师联合签发了动工命令,当年7月24日在张店北郊隆重举行了开工典礼大会。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建设济青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投资方还从世界银行贷了一部分款。

  为保护文物增建一座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筹建济青高速公路时,淄博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该项工程建设,组建了市济青公路建设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沿线周村、张店、临淄三个区设立了专门为济青公路建设协调服务的机构,到1989年末,相继完成征地6327.65亩,拆迁各类房8062.5平方米。电力线杆1131根,地埋线路2100米,水井197眼,各种树木16万棵,为顺利施工作了充分准备工作。

  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段,当年由中铁二十局中标,合同工期为40个月,于1990年6月下旬开工,到1991年底,合同期已过大半,总工程量只完成四分之一。从当时现场施工形势分析,按期完成任务确有一定困难,经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反复论证、调查研究,1992年初确定由淄博市公路局工程处分包承担28.5公里的路面施工任务,占路面工程总量的53%。在市公路局的直接领导下,工程处购置多台大型专用设备,集中优势力量,于1993年7月下旬完成任务。中铁二十局在特殊情况下,加大施工力度,增加施工机械,工程于1993年11月中旬完工。

  济青高速公路当年在建时,须经过齐国古都临淄,该区域地下文物众多,施工前在对地下文物勘探时,发现淄河东岸边、济青高速公路主线下有春秋时期车马殉葬坑,施工单位与淄博市委市政府立即进行了保护性挖掘,在此处增建一座桥梁;后来这里建成了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也成为济青高速公路沿线一处知名的旅游景点。

  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全线开通后,列为国道308线青(岛)石(家庄)公路,亦是国道主干线青岛至银川公路的一段。这条路的开通极大提升了淄博人的出行速度,拉近淄博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带动了淄博与周边城市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带动了城市发展。2002年,山东省按国道主干线青银公路编号GZ035线统计,对社会仍称济青高速。2008年,国家将国道公路网划分为国道高速公路网和一般国道网,青银公路重新编号为G20线,路线名称为青银高速公路。2010年,青银高速济南至青岛段(济青高速)的里程桩号由济南为起点改为青岛为起点。现在由山东高速股份公司青银高速淄博分公司养护管理。

  2015年4月,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式启动,是山东第一条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的高速。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起于青岛即墨区朱家官庄的新主线收费站,自东向西依次经过潍坊、淄博、滨州,经唐王枢纽互通立交与G35(济广高速公路)联结,终于济南零点立交。根据国家最新的“71118”高速公路网规划,济青高速公路为规划中的“横五”线,同时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横二”线路。

  服务高速公路26年

  一名老路政员眼里的济青高速

  记者 张培

  “今晚济青高速双向八车道就要开通了!挺兴奋的。”7月23日,王军告诉记者。

  今年45岁的王军是济青高速公路管理单位的首批职工,他已经为这条全省建成最早的高速路服务了26年。

  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以来,王军每天都关注工程的进展。他的工龄跟济青高速公路的“年龄”一样长。1993年夏天,高中毕业后,王军进入山东高速淄博分公司工作,成为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收费站的收费员。

  “1993年刚开通时,济青高速公路上的车不算多,工作比较轻松。”王军说,从1998年开始,济青高速公路淄博段上的车逐渐增多,收费员的工作变得忙碌起来。

  后来,因单位需要,他从收费员成为路政员。用他的话说,从室内工作转为室外工作。从2000年开始,济青高速公路过往车辆激增,路政人员的工作量明显增加。随着私家车的普及,每逢休息日、节假日,济青高速公路承载的运输压力越来越大,堵车情况频现。特别是淄博至潍坊这一段高速路交通压力很大,事故多发,路政人员常常忙得脚不沾地。

  王军说,从2016年5月起,政府主导对济青高速公路实施改扩建,3年多后,这条改扩建后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行。路更宽了,各项设施也更先进了,可以预见,堵车和事故多发的情况将明显改善,王军们看着各色车辆在高速路上欢快地跑着,心里也觉得很欣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