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鞠俊瑞:抓获犯罪嫌疑人2700余人 侦破案件3700余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1 08:16:00


鞠俊瑞。

  “中国十大杰出民警”“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卫国为民英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省优秀共产党员”“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突出贡献人物”……在这60多个荣誉称号背后,是一名公安战线的老党员、老战士——鞠俊瑞。 

  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部队转业至公安战线,鞠俊瑞怀着对党的无限赤诚之心,时刻践行“打击敌人、惩罚罪犯、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以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事业心投入到公安事业的洪流中…… 

  2014年9月,鞠俊瑞光荣退休。虽然脱下了心爱的警服,可是他初心不改,没有安逸地躺在以前的功劳簿上,而是在组织需要的时候,任劳任怨地担当起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的角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指导巡警队员训练。

  “作为一名老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虽然我不能继续战斗在轰轰烈烈的一线,但还要尽心尽力干好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能做多少做多少,继续发挥余热,为公安事业的发展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英勇无畏 一人擒获三贼 

  1982年,鞠俊瑞从部队转业到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工作,同年10月开始从事打击流窜犯工作。他刻苦钻研业务,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加之在部队干侦察兵时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鞠俊瑞很快在工作中崭露头角,大放光彩。 

  1984年2月,在淄川物资交流大会上,鞠俊瑞身穿一件破棉袄,扎一根草绳子,化妆执行打流任务。突然,一个男青年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左手提着一个军用黄书包,右手在人群里不断掏包,一看就是惯犯。”鞠俊瑞回忆道。 

  男青年从东头到西头,一直来回流窜。作案未成后,他又窜到公交车站,趁着上下车人多拥挤之时,用右手拿包打掩护,左手从一个40多岁男子上衣口袋掏出一个钱包。还未来得及转移赃物,就被鞠俊瑞当场抓住。 

  “我使了一个拌腿摔,把他摔倒地上。由于跑得太快,我没收住脚步,从他身上摔了过去。一个前滚翻爬起来,那个家伙突然从腰里拿出一把明晃晃的刀子,恶狠狠地说,‘你小子少管闲事,要不然,我弄死你’!” 

  鞠俊瑞没有被对方吓倒,他大喝一声:“我是公安局的,你老实点。”然而,对方一听他是警察,狗急跳墙,饿狼一般扑了上来,用刀子乱捅。鞠俊瑞看准时机,一个擒拿动作把刀夺下,将其制服。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姓刘,因盗窃抢劫杀人被公安局收审。在收审所,这家伙将另一名犯人杀死后越狱潜逃。就是这样一个亡命之徒,万万没想到,来到淄博第一天就被鞠俊瑞抓获。 

  打流工作中,犯罪分子经常是团伙作案,因此他一个人经常要面对两个、三个甚至多名犯罪分子,可是鞠俊瑞从来没有退缩过。 

  1988年2月的一天,他在淄川公交车站发现3个男青年形迹十分可疑,不断趁着上下车人多时上前拥挤。他赶忙靠了上去,也装作挤车的样子。不过,三个人当时并未得手,紧接着又到候车室售票口作案。就在他们得手的那一刻,鞠俊瑞冲了上去,接连摔倒了两个。他用右脚踩住一个,左手摁住一个,顺手掏出手枪指住一个,“都别动!谁敢动,我打死谁!”就这样,鞠俊瑞一人擒获三名犯罪分子。 

  据不完全统计,在14年的一线打流工作中,鞠俊瑞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700余人,其中杀人犯19人,侦破各类案件3700余起,缴获赃款赃物50余万元。 

  舍己助人 路上拦截惊马 

  多年来,鞠俊瑞抓获了一个又一个罪犯,与此同时,他还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诺言,舍己助人,无私奉献。多年来,他先后为群众做好事500多件,送还迷路儿童20多名,抢救病危、受伤、中毒群众36名,收到群众感谢信、表扬信300余封。 

  1983年10月,鞠俊瑞回平邑老家探亲。一天夜间,一家工厂的物资仓库突然着火,鞠俊瑞提上水桶,跑了一里多地来到现场。附近群众也拿着脸盆水桶前来救火,可是屋高火猛,泼水根本无济于事,大伙急得团团转。这时,几名工人拖来一根水管,可是无人敢爬上房顶灭火,大火越烧越凶,邻近的几间仓库眼看就要被引燃,情况万分危急。看到这种情形,鞠俊瑞二话没说,顺着墙角爬上屋顶,用水管从上面控制住了火势,保住了邻近价值数十万元的物资仓库。 

  大火扑灭时,鞠俊瑞的眉毛、头发烧焦了大半,身上的警服也烧了许多窟窿,浑身上下都是泥水。事后,该厂的厂长亲自拿着慰问品上门致谢,并向淄川公安分局送去感谢信。 

  像这样舍己助人的事,鞠俊瑞的身上还有很多,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他路上拦惊马的故事。这是在1984年12月的一个晚上,鞠俊瑞骑车行至淄川酒厂南面时,发现一匹惊马拖着马车在路上狂奔。当时路上行人很多,眼看着就要发生大事故,鞠俊瑞不假思索,赶紧骑车向惊马追去。“当接近马车时,我就把自行车一扔,跳上了马车。车上的制动闸已经失灵,我只好死死拉住缰绳,并向过路群众大喊:‘马惊了,都快闪开’!”鞠俊瑞回忆道。 

  当惊马跑至淄城镇政府门口时,一个女同志领着两个小孩准备横过马路,这突然出现的惊马把她们吓懵了,呆呆站在路中间不知所措。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鞠俊瑞用尽全身力气猛拽缰绳,迫使惊马改变方向,从他们身旁飞驰而过,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 

  惊马拖着鞠俊瑞跑了2000多米后最终被制服。可是因为用力过猛,鞠俊瑞的右手被严重勒伤,鲜血直流。马车主人随后赶来,接过马车后感动得不知道说啥好,掏出身上仅有的20块钱表示感谢,被鞠俊瑞婉言谢绝。 

  铁汉柔情 舍小家顾大家 

  与其他人一样,鞠俊瑞也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庭,可是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对这个家庭的照顾却很少很少。言谈中,鞠俊瑞的愧疚之意溢于言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军功章上有她们的一大半。” 

  1986年7月,鞠俊瑞的妻子因公严重烫伤住院,而在这期间,他正好奉命侦破一起重大拦路抢劫案,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案件成功侦破,5名犯罪分子全部落网。然而,谁又知道,这期间他的孩子无人照看,只好托付给邻居;妻子住院期间,他没有照料过1天,只是偶尔前去看一眼。 

  多年从事打流工作,鞠俊瑞得罪了一大批犯罪分子,他们中的许多人扬言报复。淄川有个惯犯,因流窜盗窃两次被判刑,三次被教养,在他的“五进宫”中有四次是栽在鞠俊瑞手中。他扬言有朝一日出来,非要弄死鞠俊瑞。除此之外,有人还当面对鞠俊瑞进行威胁:“你不就是那个姓鞠的警察吗?你家住哪里我知道,你还有个儿子,以后小心点!” 

  妻子因为忍受不了常年担惊受怕,也曾苦苦哀求他:“工作苦点累点不要紧,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过日子就行,咱能不能调换一下岗位。如果你不好意思去提的话,我可以出面去找你们局领导。” 

  特别是1988年张店公安分局刑警梁学章牺牲后,妻子的这种担忧之情日益加剧。对于妻子的这番苦心,鞠俊瑞是能理解的。然而身为共产党员的他深知,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当穿上这身警服的那一刻,就是要与一切违法犯罪行为斗争到底。特别是想起那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献出生命的战友们,也决不能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安危而放弃当初的铮铮誓言。 

  “打流工作,确实很辛苦也很危险,但是,你不干他不干,那么谁来干呢?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决不能挑三拣四,怕苦,怕累,怕危险。”经过一次次向妻子解释,鞠俊瑞最终取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功成身退 继续发光发热 

  2014年9月,鞠俊瑞从淄川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教导员的职位光荣退休。然而,辛劳一辈子的他本该颐养天年,好好休息一下,可是当组织需要的时候,他又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开始为淄川公安分局离退休老干部服务。 

  2015年10月20日,鞠俊瑞开始担任淄川公安分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并于2018年5月9日当选为淄川公安分局离退休老干部党总支书记至今。“回来之后,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继续协助领导抓好巡特警的日常训练,二是给党员老干部服好务。”鞠俊瑞笑着说。在他的努力下,目前淄川公安分局离退休老干部已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中旬组织党总支委员开展政治学习,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带领老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同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七一前夕,他组织全局离退休老干部去焦裕禄纪念馆和原山林场艰苦创业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重走革命路,来引导离退休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传承公安精神,并为每位离退休民警颁发了退休银质纪念章和退休证书。 

  不仅如此,鞠俊瑞还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作用,开展党内关怀。每年“七一”前夕,到分局离休老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及时探望慰问因病住院、家庭出现变故离退休老干部,最大限度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离退休老干部去逝后,全力协助家属做好治丧工作,让悲痛的老干部家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为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鞠俊瑞还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党员以“听英模讲当年故事”为主题到派出所给青年民警作事迹报告,使青年民警精神得到洗礼,更加坚定了为公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和决心。2017年鞠俊瑞给洪山派出所上的微党课,获得了全市公安机关微型党课三等奖。 

  “虽然从一线退了下来,可是给老同志当好‘服务员’,加强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同样是为党、为公安事业做贡献,同样是为人民服务。”鞠俊瑞告诉记者。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李增强 王新明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