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了近20年的“爱客家书市”要搬迁了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8-05 08:55:00


  8月4日,淄博市书刊市场一家书店内,顾客正在选购图书。

  鲁中晨报-鲁中网8月4日讯(文/图 记者 张培) 作为淄博人,尤其是“老张店”,都曾经听说过“爱客家书市”,很多人也到这个位于张店金晶大道与人民东路路口东南方向的淄博市书刊市场买过书。最近一周,这个承载着几代人回忆的老书市传出即将搬迁的消息,不少人都关心这个书市的未来走向。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淄博市书刊市场。附近一家商铺的店主称,最近三年来,书市的客流量有所下降,但每到休息日和节假日,前来买书的人依然不少。

  记者从书市的南门进入大厅,有不少书店刚开门营业,三三两两的顾客正在选购图书。

  记者看到,不少书店门上挂着“图书优惠打折”“特价处理”等牌子。一家书店的营业员称,书市要搬迁的消息是真的,他们已经开始盘点整理仓库的图书,为搬迁做准备。一名店主透露,根据图书市场管理部门的要求,书市计划于今年10月全部搬迁至张店西六路与共青团西路路口附近的中关村古玩城,那里规模与这里相差不大,但相关的软硬件设施应该会有明显提升。对此,记者从淄博市书刊市场管理部门也得到了相同的说法。

  据介绍,淄博市书刊市场搬迁后,根据老旧城区建设规划,这里或许会建高层住宅楼。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淄博市书刊市场由以前的爱客家超市演变发展而来。爱客家超市于2000年1月11日注册,当年1月22日正式开业。淄博市书刊市场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爱客家超市开门纳客时,书市同步营业,书市规模并不大,设在爱客家超市二楼,后来超市关门停业,书市扩大了规模,一度成为淄博人特别是张店人买书看书的首选目的地。很多张店人至今仍习惯把这里称为“爱客家书市”。

  今年36岁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张店人,读高中时,几乎每个星期五下午,他和同学都要骑自行车到书市逛逛。后来上了大学,放假回家,他也会到书市逛逛。他们家书橱中的书几乎全是从这家书市买的。如今,他仍然习惯带着孩子去这家书市看书买书。希望书市搬迁后能发展得更好,给更多人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