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交警宋红旗:20个春秋坚守交通勤务一线 诠释人民警察真正内涵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6 10:28:00


  “每天在辖区道路上,看到路面有序畅通,看到群众平安出行,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交警最大的心愿。从警已有20年的宋红旗一直奋战在交通勤务一线,始终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标准,用自己的光和热,履行着一名交通警察的职责。 

  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宋红旗,现任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淄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自任中队长以来,他一直秉持“严管理、压事故、促和谐”的理念,30多平方公里的辖区未曾出现过一起影响较大的交通事故。 

  处理18000起违停  

  他的中队做到人民群众“零投诉” 

  作为一名交警,打击交通违法犯罪,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像酒醉驾这种严重违法行为,在宋红旗那里没有条件可谈。前段时间,他处理了一起酒后驾驶运营车辆的违法行为,驾驶员曾用自残的方式在宋红旗面前作保证,在中队一呆就是一上午。宋红旗只能与同事换班,耐心地给他作思想工作,最终该驾驶员甘愿受罚,维护了法律权威。 

  对于像违法停车这样的轻微违法行为,宋红旗的处理方式是教育为主,而不是上纲上线。在二中队出具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中,最下面一栏便盖有“如对违法有异议,请及时到二中队反映”字样。宋红旗说,现在道路交通情况复杂,家家户户都有车,送个病人、上个厕所、回家拿东西……谁家都会有个急事,并不是长时间停放或恶意违停,这样的做法是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疏通的渠道。经过调查,对于确实有特殊情况违停驾驶员,可以免于罚款。 

  正是这样的做法,折射出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中队每年处理18000起违法停车行为,做到了人民群众的“零投诉”。 

  5:30上班的二中队 

  20年来没在家好好过个春节 

  朝九晚五周末双休,应该每个参加工作的人的理想状态,可在临淄交警大队二中队,却一直坚持早上5点半上班,多年来雷打不动。 

  在临淄区,早5-7点和晚5-7点,这4个小时是超载货车、超员运送民工客车躲避检查的高发时段,为了保证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二中队严格落实早晚五七岗、午间一三岗、夜间八一二岗勤务机制,消除管理盲区,确保了辖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作为中队长的宋红旗则参加了中队的全部早查、午查及夜查集中行动。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团圆,是中国人欢度春节最重大的主题。而交警这个职业特殊性,每逢春节,家住本地的宋红旗都会选择让家远的同事们先选值班时间,也是为了使群众能平平安安的回家,20年来,他都是站好最后一班岗才回到家中。 

  无暇照顾家庭请保姆 

  他的女儿“讨厌”警察这个职业 

  在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确保工作不出一点差错。用宋红旗自己的话说对待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尽心尽力。然而回到家中,面对家人,红旗却满怀愧疚。由于夫妻二人都是从事交警这份职业,其中的忙碌不必多说,往往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宋红旗根本无暇照顾家庭。 

  曾有一次父女之间的对话,让宋红旗感触很深。他问今年上初三的大女儿“你长大了,考个警察学院,也跟爸爸妈妈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好不好?”而女儿的回答却让宋红旗有些无奈,“我以后,就是从事任何职业,也不选择警察。” 

  现在,家中又有了“老二”,宋红旗只能依靠母亲跟请保姆来照顾孩子。而请保姆的费用,加上平时的吃喝拉撒,宋红旗的工资基本“归零”。用他的话来讲,实际情况就是这样,没有办法。 

  当被问及“假如时光能退回到20年前,你还会选择成为一名交通警察么?”宋红旗的答案是:会的。 

  为了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宋红旗不断探索城区交通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狠抓了各项交通安全措施的落实,使辖区临淄大道成为了城区名副其实的文明示范路中队所辖的五所中、小学校连续三年未发生任何交通事故。 

  正是宋红旗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近年来,先后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学习济南交警先进个人”、“2005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人事厅和公安厅联合表彰为“2007年度全省执法为民先进个人”、2013年4月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优秀训练教官”、2015年5月获全市优秀政法干警;2013、2015年全省优秀交通警察中队长、2000至2018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公务员考核记功6次。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史冠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