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姜太公诞辰3158周年祭礼在临淄举行 海内外太公后裔寻根祭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9-12 15:2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9月12日讯(记者 张琦 崔中英)九月的齐国故都,牛山含黛,淄江如练。12日上午,来自海内外的姜太公后裔和各界群众相聚临淄太公广场,隆重举行姜太公诞辰3158周年民间祭礼大典,共同缅怀齐文化的奠基人——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家姜太公。 

  祭姜大典,是指每年9月在淄博市临淄区举行的姜太公诞辰祭礼活动,这是海内外数千名姜子牙后裔宗亲的“祭姜之约”,也是中国临淄齐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典在《齐韶九成》之《祭礼》音乐中,正式开始。姜氏后裔们身披黄色绶带,肃立太公像前。鸣钟九响后,临淄区政协副主席苗玉恭读祭文。乐舞告祭,敬献花篮,参加祭礼的姜太公后裔向太公像行三鞠躬礼,祭奠先祖。 

  祭姜大典上,临淄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杨继红宣布,为了更好服务姜太公后裔,让太公后裔更深入的了解临淄,感受齐文化,临淄姜太公祠、齐文化博物馆、管仲纪念馆对太公后裔,实行终身免门票参观。 

  据考证,当今遍布世界各地的102个姓氏都由姜姓繁衍而来,其中包括姜、吕、丘(邱)、高、崔等64个单姓和淳于、东郭等38个复姓,其中崔、丘(邱)、高、姜、吕等为大姓。据不完全统计,姜太公后裔吕氏在东南亚有200多万,姜氏在韩国有130万人 

  中国地名学会姜姓文化专业委员会代表;韩国晋州姜氏中央宗会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吕氏文化工作委员会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丁氏文化工作委员会代表;中华丘(邱)氏宗亲联谊总会代表;世界骆氏宗亲联谊会总会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崔季子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代表;中国地名学会高姓文化专业委员会代表;世界卢氏源流研究会、长清卢故城文化研究会代表;中华连氏宗亲会代表;中华聂族宗亲协会代表以及临淄市民代表等出席祭姜大典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