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⑤:淄博气象人的“变”与“不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05 18:14:00


  编者按: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从天安门传到淄博工矿特区,大地欢声雷动……70年风雨兼程,几代人挥洒智慧和汗水,谱写出辉煌壮丽的发展史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淄博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朝着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昂首奋进。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鲁中网特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系列报道,我们将拿起笔和镜头,记录淄博经济、社会、文化和民生等各项领域的发展成果,讲述淄博人在追逐“中国梦”路上的生动故事。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董庆岳 李君

  地点:淄博市气象台

  一年四季,天气一直是市民日常生活关注的焦点。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淄博市天气预报的专业程度在不断加强,预报天气时可查阅的数值模式资料从最初的2种增至20余种;预报业务原来仅能预报12小时天气,如今发展到可以预报3小时短时天气;为相关部门发送天气预报时间也大大缩短,从三个人需要编辑半小时,缩短至一个人三分钟即可完成……

  10月1日16时,记者来到淄博市气象台时,预报员赵敏芬刚刚结束下午的预报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年已是她工作的第18个年头。

预报员赵敏芬正在与淄博各区县气象局会商。

  她大学学习气象学专业,从学校毕业后,来到淄博市气象台从事气象预报工作。从青涩到成熟,不仅是她选择了气象,也是气象选择了她。回忆起来才发现,气象台工作环境越来越好,设备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的设备大大减轻了预报员的工作量。

  预报工作变繁琐:“数值模式”从2种增至20余种 预报更精准

  十多年前,预报员预报天气只有2种资料可以查阅——欧洲中心和日本数值模式资料,赵敏芬初到气象台时,就是用这2种模式预报天气,她当时看什么都觉得新鲜,仅有的这些技术已令她兴奋不已。但与现在相比,那时模式资料不多,且经验有限,预报不精准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赵敏芬正在通过查看模式数值资料预报当日天气。

  如今,淄博市气象台数值模式越来越多,从当初的2种已增多至23种,NECP、德国模式资料、GRAPES、华东区域、华北区域等数值模式,这些模式的网格越来越细,对预报天气的指导性更高。新一代的观测资料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密,自动站观测资料、雷达、云图、风廓线等在临近预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越来越高。

淄博市气象台模式数值资料由2种增至23种。

  数值模式变多,预报员查看模式资料的时间也随之变长,但随之呈现的天气预报比以前更加精准,天气软件中更是可以精确到每个小时的天气情况,赵敏芬曾乘坐公交车时,听到车上的乘客议论:“现在这天气预报真厉害,报的真准。”她脸上不动声色,可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编发工作更简单:“一键式发布”半小时到三分钟的升级 减轻工作量

  以前,查看完模式资料后,需要预报员手动编辑天气预报,再一个一个发给需要发送的对象,三个人需要足足忙上半个小时,才能全部发送,有时还会出现失误。但如今,一键式发布平台已经可以代替以前的三个预报员,且仅需要三分钟左右,就可以发送完毕,并且全自动的设备比手打出来的信息准确率更加,避免了许多小失误。

对国庆期间天气进行梳理。

  但随着模式资料越来越全,预报产品越来越丰富,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气象台根据市民需求,调整服务,让人们获取天气预报的方式更加多样。如今,淄博市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已经从单一的12小时预报缩短到3小时短时预报、8-15天以内的中短期天气预报,同时还发布各种灾害性天气的临近预报和预警信息以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等与气象相关的预报信息。

  “我还记得刚来那会,会商系统是高频电话,只能听声音,省局叫到哪个地市,哪个市台才能发言。而现在的远程视频会商系统让大家可以很直观的通过画面进行会商,而且还可以收看国家局的会商,还可以收看收远程的培训和学习。”赵敏芬介绍道。

气象台会商系统。

  预报员的角色既辛苦又缺乏成就感,但赵敏芬在这个职业中找到了成就感与自豪感,每当天气预报不够精准时,她首先关注的不是报对的地方,而且哪里出现了偏差。每当发出一次完美的天气预报时,那种成就感足以让她兴奋许久。

  淄博市气象局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科技更新同行,巨大的变化让人们受益匪浅。而在科学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人们对天气预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虽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所有气象人坚守着不变的初心,正是因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这份初心,在不懈追求预报准确率和精准度的道路上,淄博市气象人脚踏实地为百姓监测风云变幻,在复杂多变的天气中严谨地探究预报规律,尽可能地为人们的生活出行提供便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