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最美“80后”警嫂曹薇薇:陪丈夫走过泥泞岁月 为家人撑起一片晴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08 17:29:00


曹薇薇和李向利。

曹薇薇在照顾病中的李向利。   

  曹薇薇,一个温柔腼腆的80后女孩,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西六路派出所民警李向利的妻子。 

  十一年的时间里,她用清瘦的身躯独自承受了丈夫胃癌、公公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婆婆脑部摔伤、奶奶卧床7年离世、父亲肺癌去世的一次次打击,笑对生活,扶助孤残,支持丈夫在胃部切除85%的情况下重回工作岗位……像蔷薇花一样直面风雨,绽放芬芳。 

  2008年,对曹薇薇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年,这一年,丈夫李向利突然罹患胃癌,短短十几天的时间,体重就从160斤掉到了90多斤。 

为了更好地照顾李向利,曹薇薇自学中医知识。

  淄博市中心医院的主治医师赵强,对当年那个年轻的病人仍然记忆犹新:“他当时做手术的时候,病情比较晚,也比较重,手术胃的范围大约切除了85%到90%左右。”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曹薇薇顾不上苦闷抱怨,她一边自学中医知识,一边请教医生护士,全面承担起了丈夫的护理工作。听人说喝蒲公英茶能控制李向利的病情,她就转遍了张店农村所有的田间地头去给挖。有一回她到四宝山的一个果园里挖蒲公英时,一条野狗突然扑过来咬住了她的小腿,小腿上撕开了一道十几公分的口子,曹薇薇又吓又疼几乎晕过去,却还下意识的死死抱着挖来的蒲公英,没有松手。 

  或许是曹薇薇的执着感动了上天,丈夫李向利经过六次化疗后,顽强的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带着药罐子重新投入工作。而且,在胃部几乎全切除的情况下,李向利婉拒领导和同事的关照,从来没有耽误过一次值班、没拖办过一起案件,这些年来他接处警7000多起,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 

听说蒲公英能控制李向利的病情,曹薇薇专门跑到山上去采摘,回来后洗二三十遍再晒干。

  丈夫又一次回到心爱的警察岗位上了,然而,没等曹薇薇喘口气,奶奶又瘫倒在床,这一躺就是七年,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母亲重度抑郁无法照顾病人……面对愁云惨雾的一家人,为了让丈夫能安心工作,曹薇薇毅然辞去心爱的工作,把最美丽的青春投入到日复一日伺候病人、端屎端尿的琐碎辛苦中,照顾奶奶、父亲到安然离世,给公公婆婆和母亲撑起一片天空。 

  曹薇薇说,累的时候她也哭过,觉得老天爷为什么这么对她?可是转念想想,丈夫现在恢复的挺好,领导同事都很照顾,自己应该知足。 

  抱着这样的信念,曹薇薇始终心怀善意直面生活中的风霜,这些年,因为双方父母都是农村户口,加上病魔一次次呼啸来袭,让曹薇薇和李向利花光了所有积蓄,然而这对小夫妻却咬牙坚持着,从没有向同事、领导提过一个字,不仅如此,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曹薇薇还心系孤残,一直和丈夫一起默默帮扶甘肃省化旦尖措孤儿学校。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曹薇薇,像蔷薇一样坚韧的吐露芬芳,用满满的爱给苦难的家庭点亮希望,全国特级人民警察的贤内助,最美的80后警嫂!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