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变天诱发脑梗 两高龄老人仍未脱险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15 08:42: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0月14日讯(记者 孙渤海) 大风降温来了,当很多人增添衣物,以此捱过秋冬交替的艰难时刻时,有的人却因天气骤变遭了大罪。10月14日,两名高龄老人住院了,一名患脑梗塞并出现发烧,一名新发脑血管疾病,有心绞痛合并心衰。医生表示,这两个病例都与天气变化有关,从往年来看,天气变化剧烈时心脑血管疾病高发,老年人们要格外注意。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的心脑血管病区时,48位高龄老人正在这里住院接受治疗,所患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其中,有两位老人是今天刚刚收治的。

  上午,一名90岁的女性患者被送到了病区,她原先得过陈旧性脑梗塞,现在又新发脑梗塞,还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差不多同一时间,一名87岁的男性患者也被送去,他原有陈旧性心肌梗塞,新发脑血管疾病,并有不稳定心绞痛合并心衰。

  “两位老人都有高血压病史,这次发病与天气变化有关。他们的病情还处于急性期,尚未脱离危险。”淄博市中心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锡强表示,每年秋冬交替、冬春交替,特别是天气骤变、气温波动比较大的时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究其原因,刘锡强分析称,天气骤变,老年人自身调节能力差,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心脑血管意外,导致心肌梗塞发病率上升、脑卒中发病率上升;每个人对于天气变化的适应性不一样,伴随着饮水量的减少,一些老年人的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小板的聚集性增加易形成血栓;天气变化,人体的交感神经也易兴奋,心率加快,心脏的耗氧量加大,猝死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比如一个人有高血压,平时正常服用药物,而到了季节交替、天气骤变时,他的服药剂量也应该相应有所增加,因为天冷时人的血压是会升高的。但增加剂量不是自己盲目加量,一定要遵从医嘱。”刘锡强提醒老年人,要格外注意天气变化时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必须出门最好戴口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保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