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EMS入驻高新区法院助力破解“送达难” 属淄博基层法院首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17 20:17: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17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升 刘雷)近年来,淄博高新区人民法院的案件量连年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尤为突出,“送达难”成为制约法院诉讼效率的一大瓶颈。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淄博高新区法院一直在不断调研、不断探索,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逐步酝酿、探索引进EMS送达。 

  经过几个月的洽谈、协商、实地勘查,10月14日开始,淄博高新区法院与EMS邮政正式开展专项合作。2名邮政工作人员入驻法院,负责使用EMS法院专递邮寄送达法律文书工作。此举在淄博市基层法院系统中尚属首创。 

  EMS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承接邮寄速递、打印面单、封装转运、邮寄跟踪查询等工作。法官只需填写收件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及地址,邮政速递物流工作人员将会进行统一登记,从公司专门的寄递系统确认收件人的位置,能够更加准确、迅速地送达,从一定程度上也破解了“送达难”的问题。当事人确认签收法律文书后,快递回执单将会寄回法院,同时还可在平台上实时查询物流情况。 

  在邮政速递进驻法院的两天内,每天都有二三十份法律文书被统一寄出,对比起原来的形式来说,提高了送达效率。 

  司法送达跨界合作,是以信息化流程代替简单重复劳动,是规范工作流程,降低司法成本,同时提高送达效率,提升送达效果,是使法官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专注于案件审理,从而提高审判质量,切实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的有效探索、实践。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构建语音、短信、公告、邮寄和直接送达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送达平台,通过节点管控,从任务发起、分配、送达、确认、归档各个节点进行精细化管理与监督,有效预防流程脱离监管,及时掌握送达情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法官少跑腿,以降低成本、减少诉累,提升效率,促进司法公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