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老旧管道更换 部分区域停气48小时 业内人士详解天然气复供流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0-18 09:18:00


  工人在现场更换新管道。 

  鲁中晨报-鲁中网10月17日讯( 文/图 记者 张培 通讯员 徐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燃气管网承载能力,确保安全稳定供气,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已于今天上午9点起,对淄博中心城区部分区域进行老旧管道更换,预计这片区域将被停气48小时。记者实地探访,华润燃气派出4队工人加大施工力度,力争提前恢复供气。据了解,施工结束后,恢复供气也需要一定时间,你对天然气复供流程了解吗?

  据了解,本次停气的区域为淄博中心城区柳泉路以西、联通路以北、西四路以东、中润大道以南范围内的居民用户和公福用户(幼儿园、学校等)。停气作业时间是10月17日上午9点至10月19日上午9点,恢复供气时间是10月19日上午9点至10月20日下午6点。

  今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紫荆园小区看到,有多名工人正对该小区的燃气供气管道进行更换。此次停气施工的区域共涉及8000用户,包含学区,该区域的燃气供气管道已使用很多年了,为了确保该区域天然气供应绝对安全和充足,故将该区域供气管道升级更新。

  淄博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岳先生介绍,即使施工按时完成,天然气复供也需要一定时间,天然气作为一种易燃易爆气体,爆炸极限为5%-15%。它很容易与空气混合,又比空气轻,会很快聚集在室内上空形成爆炸混合物。因此,停气复供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很多环节来确保每户都能够安全恢复供气,具体工作流程有4项。

  1.与主管道连接后,需要对停气的庭院管段开展放散及置换工作,排出主管线空气。需要在小区管网末端进行置换作业,连续两次检测天然气浓度大于90%后为置换合格。

  2.需要对立管进行放散置换,排出剩余空气。置换进行时禁止在立管上进行任何操作,并检查放散管出口及立管阀,不可中途停止。连续两次测试确定燃气浓度超过90%,置换完成。

  3.需要逐一对停气的户内立管进行气密性测试,排除漏点。需要两人一组,缓慢开启立管阀对立管进行充压,然后关闭,在户内表后挂上U型压力计,对立管进行气密性测试。测试要求为,稳压并记录压力值,持续稳压15分钟,无压力下降为合格。

  4.需要重新进行户内点火操作。 

 相关链接: 

  Q1.隔壁单元都用上气了,我们单元为什么还没供上气?

  该单元立管气密性测试不合格。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有用户在试压过程中,迫不及待地开启了燃气具或灶前阀,造成压力计水柱迅速下降,需要立刻查找该用户,劝其停止用气;二是立管存在漏气点,此时需要利用PPM级可燃气体检测仪逐户排查漏点,维修处理,直至气密性测试合格。

  如果因家中无人,无法做到逐一入户排查漏点,则会影响测试,延长恢复供气时间,华润燃气的工作人员还可能会在您繁忙的工作时间通知您回家配合漏气点的排查工作。所以,为了尽快给您恢复供气,请您尽可能家中留人,并在停气时段确保燃气器具及灶前阀处于关闭状态。

  Q2.停气之前一直都用得挺好,为什么复供还要这么繁琐?

  为了安全。每户安全才可以确保整楼安全,一户不安全整楼就不安全。

  如果不进行气密性测试和漏点排查便贸然恢复供气,可能会因为有用户未关闭燃气具或灶前阀,引发燃气泄漏事故。

  所以,停气复供期间一定要关闭燃气具和灶前阀,并保持开窗通风,如果闻到燃气泄漏气味,禁止开关任何电器、禁止室内拨打电话、杜绝明火与电火花。

  Q3.复供成功了,为什么燃气灶还是打不着火?

  复供成功后,部分用户家中管道末端可能残留少部分空气,这时用户需要先开窗通风,并打开抽油烟机,再尝试灶具打火,空气排空后即可正常使用。

  请各位用户做好停气准备,使用其他方式代替。停气前请关闭各自户内燃气管道阀门及用气设备,恢复供气后方可开启用气。

  有立管阀门的用户,请不要擅自开启或关闭该阀门,以免恢复用气后影响整个单元用户用气。

  在恢复供气阶段,工作人员将对每栋楼的燃气管道进行气密性测试,测试合格后即恢复供气,在此期间请不要开启阀门用气,以免影响测试,延长恢复供气时间。

  每栋楼恢复供气后,工作人员将及时告知用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