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群众好办事”——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打造“家门口”社保缴费模式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31 14:56:00


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进社区宣传。

  鲁中网·海报新闻1031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韩佳 路卓 毕华“去年还需要到银行排队缴费,今年我在家用微信就能缴纳社保费”近日,淄博高新区保税园区村民齐登山通过微信“山东税务社保费缴纳”小程序在手机上顺利完成2020年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像齐登山一样,全区已有2万多缴费人成功缴纳社保费,这是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征管职责由社保部门划转至税务部门,改革释放服务民生新红利的一个缩影。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是征收范围广、群众受益大、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2019101日,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工作正式开始。淄博高新区税务局推出一系列服务便民举措,扩大政策宣传覆盖,探索“家门口”缴费方式,提升网上办理功能,让群众顺心、便捷、就近办结。 

  改革带来新变化,为使广大群众更清晰了解税务部门的缴费方式、流程、期限和软件操作等内容,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依托“线上+线下”方式多维开展政策普及,利用门户网站、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扩大宣传覆盖。特别是针对缴费人群年龄、职业等特点,更加注重采用传统宣传方式,印制多种《高新区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缴费指引》宣传资料放置在银泰城、银座奥特莱斯、新玛特商场等人流量大的商区和辖区各医院、药店等公共场所发放宣传单万余份,方便缴费人全面了解政策、正确适用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缴费人所想,税务人所向。如何让缴费更便利更快捷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准确把握缴费人需求,探索“家门口”缴费方式,借助建行“裕农通”农商行“农金通”等金融服务,在全部村居社区至少设置一台银行相应缴费设备,确保村民不出村、没有银行实体网点也可以办理社保费缴费业务。 

  让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加强税务与社保部门协作,在村居社区社保所安装缴费设备,培训工作人员通过税务金三社保子系统代征城乡居民社保费,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费登记、申报缴费。 

  以往每年10月到12月社保费征缴期,群众办理集中,村居社保所人满为患。“今年有所不同,很多村民在家通过微信就能交费”,四宝山园区人社所工作人员张瑜认为这种模式大大提高群众办理效率,“前台人流量和办理压力明显减轻,大大缩短群众等待时间”。 

  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副局长李兆廷介绍,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围绕“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目标,打造“微信等网上自助缴费为主,银行及其社保费代办点代征为辅,园区人社所、办税服务厅及银行批扣兜底的征缴方式,最大限度给缴费人提供便捷服务,让缴费人获得感更足、满意度更高,真真正正把群众的事办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