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竞价100轮 淄博高新区法院利用网络拍卖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0-30 14:2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0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尹兵)评估净值6262731.66元,以13462731.66元的高价被成功竞出,溢价率达到115%。近日,淄博高新区法院通过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成功拍卖154台发电设备,经过此次拍卖,不但顺利执结该院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拍卖的溢价款也让其他法院的另外3起执行案件也一并得到执结。 

  案件经过 

  2015年1月起,原告朱某与被告两公司签订电煤购销合同,双方就数量、质量、价格等进行了约定。原告朱某依约定向被告淄博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桓台某工贸有限公司供应电煤,但两公司并未按约定向原告支付相应的货款,截止至2015年8月30日,两公司尚欠原告电煤货款5411489.59元。2015年8月30日,原告朱某给被告淄博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电煤询证函,列明所欠朱某的电煤货款的时间及金额。被告两公司已加盖公章确认。原告朱某于2016年2月25日向淄博高新区法院起诉。 

  淄博高新区法院审理认为,原告与被告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成立有效,被告欠原告电煤货款5144489.59元,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据此,淄博高新区法院判决二被告公司支付电煤货款5144489.59元;利息,诉讼费、保全费由二被告承担。 

  判决生效后,被告以没有钱为借口未履行相关义务,原告朱某无奈下于2017年10月向法院提交强制执行申请。 

  查找线索 

  2017年10月18日至2018年3月19日,淄博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多次对被执行人发起银行、不动产、互联网银行、证券、车辆网络财产查控,查控系统反馈被执行人名下无有效银行存款、股票、车辆、房产及土地,同时,经过实地摸排了解到,被执行人已被多家法院立案执行,案件陷入“僵局”,不得已进入“终本”程序。 

  但是,承办干警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努力,多次冒着炎炎烈日前往公司厂区实地调查,经过多次的细心释法、耐心劝导,最终桓台某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干警的真诚所动,主动提供因环保不达标,公司内还有一宗发电设备尚未启用,也没被查封的财产线索 

  网络拍卖 

  根据这一线索,干警迅速出击,将设备进行查封,2019年6月20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设备进行了评估,154台发电设备评估净值6262731.66元。经过相关准备后,2019年9月9日,高新区法院依法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被执行人桓台某工贸有限公司名下机器设备一宗。拍卖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共10人参与竞拍,历经100多轮后,最终以13462731.66元竞得该标的。依据相关规定。被执行人桓台某工贸有限公司所有的154台机器设备交付给中标人,这场买卖合同纠纷案也随之落下帷幕。 

  这起案件是巧用网络司法拍卖这一“利器”助力执行攻坚的“缩影”。2017年以来,我院网络拍卖283宗,成交额8103.07万元,成交率62.5%,为当事人节省佣金405.15万元,运用网络司法拍卖的方式,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提高了案件执行的质量和效率,当事人满意度不断提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