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即日起 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卡即可在淄享受“八类服务事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01 14:08:00


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日讯(记者 崔中英)11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八类服务事项”启动实施新闻发布会,鲁中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今日起,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即可在“八类服务事项”主管部门以及具体承办机构场所办理各类事项。 

  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提供“八类服务事项”淄博关心关爱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的一项具体举措,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着力提升人才和企业家服务实效,努力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截至新闻发布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准备就绪,即日起,面向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正式启动。 

  据悉,服务事项共有八类12项,主要是交通出行、旅游服务、体育健身、医疗保健、休假疗养、子女入学、科研服务、审批服务,涉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行政审批局等10个市直主管部门。从今天起,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持“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即可享受以上所有服务。 

  目前,相关部门已为155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为285名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办理“淄博精英卡”,为158名优秀企业家办理了“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 

  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凭“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可享受以下八类服务事项,具体服务事项如下: 

  交通出行。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在火车淄博站、淄博北站出行时,凭卡、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当日当次火车票,本人及2名陪同人员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在机动车登记、驾驶证申领审验,市内免费乘坐公交车时,可优先办理。(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局) 

  旅游服务。在全市所有收费旅游景点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免门票服务。(责任单位:市文化和旅游局) 

  体育健身。在市内各级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可享受单次2人陪同(游泳项目除外)免费入场馆健身服务。(责任单位:市体育局) 

  医疗保健。可在定点医院经预约后,医院结合其诊疗需求,提供专员陪同、专家诊疗等就医绿色通道服务。每年安排一次高标准免费健康查体。(责任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 

  休假疗养。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优先受邀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专家休假活动。(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信局) 

  子女入学。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子女就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时,可根据本人意愿在全市范围统筹安排入学;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可以在就读学校所在地区县或户籍所在地参加报名和招生录取;参加高考的可提供升学咨询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科研服务。在不涉及国家秘密或者商业秘密的前提下,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所在企业需要借助省内科研平台进行资料查阅、实验和产品研发的,对其使用的科研场地、仪器设备按有关规定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审批服务。在全市各级行政审批中心,设置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服务窗口,设立服务专员,专门负责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的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责任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