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提高新招聘教师准入门槛 高中教师学历逐步提至研究生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4 08:56: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13日讯(记者 曲心健 高阳 通讯员 张新明 报道)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对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及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有关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从编制管理、招聘制度、资源配置、职称等人事制度改革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的改革举措。
  会议指出,在教师招聘准入方面,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提出普通高中教师学历逐步提升至研究生。突出学校招聘人才的特殊性,要求针对不同群体,采取面试加笔试、直接面试、考察聘用等方式,重点考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从教潜能等方面的内容,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进一步创新招聘方式,提高招聘质量。在落实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方面,按照省里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的要求,淄博市提出了“小学(含九年一贯制)按生均每年180元标准、其他学校按生均每年100元标准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其中小学每生每年80元用于小学生课后托管”。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艰苦偏远乡镇教师倾斜。
  会上还发布了2019年淄博市优秀教师事迹报告团基本情况。淄博市从优秀教师中选出14名教师正式组建全市优秀教师事迹报告团。报告团从10月下旬至年底,预计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50余场巡回报告会。
相关链接:

  去年,《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实施意见》围绕编制管理、资源配置、职称等人事制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改革举措。

  1.建立公费师范生培养长效机制。从2019年起,3年新招收15000名公费师范生。

  2.提高中小学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可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3.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从事专业技术工作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4.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学校所在地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时,必须同时间、同幅度考虑中小学教师,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本报综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