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坚持19年 退休教师义务教授乐器演奏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3 09:04:00


  11月8日上午,谭立才正在指导学员们吹奏葫芦丝。

  文/图 记者 张培

  退休后坚持志愿服务19年,他不仅将自己平生最喜欢的乐器演奏技艺义务传授给更多人,还自费为大家制作乐谱,指导排练,并多次获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百姓民乐师。

  在张店区和平街道城西社区有一位老年志愿者,他就是80岁的谭立才。每日出门,谭立才必带两种乐器,一种是葫芦丝,一种是巴乌,这两种都是他最喜爱的中国民族乐器,也是他义务教授演奏技艺最多的两种乐器。

  2019年11月8日上午,谭立才正在淄博市老年大学的音乐教室里指导学员们吹奏葫芦丝,用他的话说,学习民族乐器不是一日之功,不仅需要悟性,还需要坚持到底的精神。谭立才认为每一名学员都需要鼓励,只有这样假以时日才能学好乐器。

  谭立才告诉记者,79年前,他出生于淄川区双杨镇小庄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由于兄弟姊妹较多,家里的经济条件非常差,小学没上完,他就辍学了。念不起书的谭立才在村里给人家放羊,他一边放羊,一边吹哨子(简单竹制乐器),非常惬意。他希望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便跟着当兵的二哥去了部队生活,并在部队附近的小学读书补习文化课。那时候,课余时间吹哨子是谭立才最喜欢的娱乐活动。一名军官见状后,送给他一支竹笛,让他爱不释手。谭立才跟这名军官学习演奏技艺,很快就能独立吹奏乐曲了。

  后来,谭立才回到淄川,考上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音乐专业,1961年毕业后分配至淄博市文工团(现淄博市歌舞剧院)工作,当时他在乐队里负责演奏笙。1989年,谭立才服从组织安排,调至淄博市青少年宫工作,负责培训青少年学习乐器演奏,他协助单位成立了淄博市少儿艺术团,并教孩子们练习民族乐器及西洋管弦乐器,多次参加全省的比赛,且多次获奖。这些,让谭立才体会到了教授学生,收获成绩的满足感。从那时起,他就立志,如果将来自己闲下来,就义务教更多人演奏乐器,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2000年,谭立才退休了,收到多家培训机构的邀请,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谭立才坦言,自己的退休金足够生活了,不想去捞外快,想和喜欢民乐的人一起排练,为更多老百姓演奏。

  谭立才先后成为淄博百花民族乐团、新华民族乐团指导老师,义务教授学员们演奏乐器和排练节目,令学员们获益匪浅。截至目前19年过去了,他依然坚持每周至少拿出一天时间来陪这两个民族乐团的学员们排练节目,指导他们的演奏技巧。

  “只要有演出任务,我们都会提前一两个月排练,我会制出总乐谱,再抄写分别印刷成分乐谱,给大家发下去。”谭立才说,有时自己买打印纸和墨盒都瞒着妻子,自己已经贴补了近千元为学员们服务,为的是让大伙聚在一起好好练习,为更多老百姓演奏出美妙的音乐,提升大家的精神生活质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