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流感高发期就要来 主要集中在每年11月底12月初到次年2月份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14 09:1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11月13日讯(记者 孙渤海 李亚楠 近日,国家卫健委提示,目前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流感活动处于非流行季水平,但专家预测11月中下旬流感活动将开始逐步增强,之后我国由北向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记者今天从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淄博市流感活动一般发生在冬春季,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到次年的2月份左右。
  “从以往来看,每年10月份到次年的3月份是淄博市流感流行季节,11月底12月初到第二年2月份是流感流行高峰期。在2017年,11月份就进入了流感高发期,较往年同期提前近一个月。2018年,高发期12月底出现,属于比较晚的。”今天上午,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甲(A)、乙(B)两个亚型较为多见。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有H3N2、H1N1,常见的乙型病毒有BV、BY型,这些病毒引起的流感为季节性流感。国家根据流感流行特点,分为南方流行区和北方流行区,我省属于北方流行区。南方流行区一般每年有冬季、夏季两个流行季节,北方流行区一般每年有冬季一个流行季节。
  工作人员表示,感冒和流感是两种不同的疾病,病原、传染性、流行性、症状都不同。流感的病原只有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而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复杂多样,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引起感冒,“流感病毒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咳嗽、喷嚏的飞沫传播,易在人群间扩散;感冒的传染性不强,主要通过手与手的直接接触,特别是鼻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感冒。”另外,流感起病急骤,全身症状明显,往往一发病便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伴有寒战、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首先要从个人日常防护开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居室经常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毛巾纸巾捂住口鼻。流感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与他人接触时要戴口罩,自我隔离防止传播,严重者及时就诊。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