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2019-2020年度冬季救助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4 16:3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4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吕志远)秋意未尽,冬意渐浓。近期我市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温度已经下降到零度以下,救助管理工作迎来了又一个“旺季”。为落实救助管理服务职责,切实保障有救助需求的临时遇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和露宿街头人员的合法权益,确保救助管理服务对象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合法、优质的救助服务,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冬季救助工作将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今年是市救助服务中心冬季集中开展救助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政府对救助管理机构职能的不断进行优化、调整,今年中央、省、市相关法规、文件的陆续出台,救助管理机构职责越来越明确,服务功能定位越来越清晰,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救助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从刚开始的“街头巡查”到“寒冬送温暖”到今天的“冬季救助服务”,冬季救助工作作为救助管理工作的一个品牌逐步呈现系统化、规范化的特点。
  
  记者近日来到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看看为应对冬季恶劣天气,他们都做了哪些准备。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先后到了救助服务大厅、受助人员临时观察区、救助物资仓库等地方。
  来到救助服务大厅,记者被一面墙上硕大的“看板”吸引了。记者了解到,目前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为进一步完善救助流程、规范服务,对受助人员实施救助服务动态化管理,实行救助服务“看板化”。此时此刻中心被救助人员一共几人、分别是谁、什么时间什么原因被救助、身份核实情况、与亲属或当地民政部门联系情况、入住房间号、精神状态等等等等,“看板”内容细致、系统、信息全面,并且根据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随时对内容进行变更,从求助人员到身份核实到护送信息,甚至是其他救助管理机构护送信息,通过 “看板”信息的展示,整个救助业务工作一目了然。
  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救助管理工作服务对象复杂,突发情况多、变化快,通过‘看板’把救助信息整合到一起,能够让我们快速、准确的掌握救助服务工作的状态,真正实现动态化管理,这是推进救助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手段。同时,对“看板”的公开管理,也方便社会各界对我们救助服务工作的监督。”
  “看板化”是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工作精细化、系统化的一个缩影。也体现出了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对自己工作的自信。
  
  在受助人员临时观察区,记者看到一张张床铺整洁有序,床铺上叠着厚厚的棉被。记者通过管理科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会根据季节变化对受助人员床上用品进行更换,护理工作人员24小时对受助人员进行护理,每天坚持对房间进行卫生清理、消毒。为了确保冬季室内供暖温度,让受助人员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供暖开始前他们对受助人员观察区地暖进行清洗,对供暖管道进行了检修。
  救助物资仓库里,棉被、大衣、棉衣裤、棉鞋、方便面、火腿肠等救助物资一排排整齐的码放着,似乎是整装待发的士兵一样,随时奔赴救助一线。
  为确保冬季救助工作有序开展,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专门研究制定了《冬季救助工作方案》,对后勤保障、主动救助、值班服务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明确了各个岗位的职责任务。
  在采访中,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友先说:“救助工作是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是落实政府“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要求的重要手段,加强救助管理工作,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兜底线、救急难”,做好救助服务工作的最好成绩就是确保受助对象不出问题,我们工作人员不多,平时出差护送任务重、值班工作频繁、救助业务工作比较繁忙,冬季天气恶劣,更是需要我们打起十二分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保障受助对象得到及时救助。内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对值班人员的要求,落实安全保障规定;对外强调‘闻报即出、依法施救’;天气突变时,安排专人开展日间、夜间主动救助,发挥主动救助的积极作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发挥各级政府的救助管理职责。”
  那些因务工不着、被盗被抢被骗等原因导致临时陷入困境的人往往不知道该向谁求助;露宿街头人员和流浪乞讨人员有流动性大、隐蔽性强的特点,发现难度大、救助难度大,寒冬来临,仅仅依靠民政的力量,很难全面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在这里,我们呼吁社会各界支持和关注救助管理工作,呼吁大家关注寒冬里瑟瑟发抖的弱势群体,让我们在这个城市里携手共筑起一道关爱的墙,用爱在寒冬里为他们送上一丝温暖,给他们撑起一个“暖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