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7 08:45:00


发布会现场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26日讯(记者 孙丰鸣 见习记者 王康)11月26日,淄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医疗保障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按照“边组建、边运行、边完善”的工作原则,重点开展了垂直管理体制下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工作、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医疗保障脱贫工作、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推出便民惠民十条新举措和积极助推“三医联动”改革六大重点工作 

  推进垂直管理体制下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对标江苏无锡市、广东广州市、福建三明市等地的做法,结合淄博市实际,会同市编办、财政、人社、卫生健康等12个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面推进医疗保障市级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研究垂直管理体制下的市级统筹运行机制。 

  狠抓打击欺诈骗保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2019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召开多次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工作。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研究出台《欺诈骗保举报奖励细则》,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运用智能监控筛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全面开展专项治理、“风暴行动”、“新一轮打击欺诈骗保行动”,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扎实推进医疗保障脱贫工作 

  市医疗保障局开展贫困人口未参保人员2019专项行动,实行销号管理,确保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将900-4200元门诊医疗费用段纳入贫困人口报销范围,提高贫困人口居民大病保险标准,取消居民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住院医疗费用、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经过“五重保障”后,住院费用个人负担比例不超过10%;对于个人政策范围内负担超过5000元以上(含5000元)的部分,按照70%的比例给予再救助,进一步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稳步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 

  今年来,市医疗保障局结合本市实际,积极完善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将苯丙酮尿酸症纳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患者需要食用特殊食品的纳入综合救助范围,18岁及以下报销75%,年度最高支付1.5万元,18岁以上报销70%,最高支付1.2万元。将唇腭裂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按病种付费方式结算。将脑瘫、自闭症儿童保障范围扩大到17周岁,住院报销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门诊医疗费用按照门诊慢性病待遇报销。 

  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待遇水平,全市取消门诊慢性病起付线,居民医保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提高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待遇,起付标准至10万元以下提高到60%,10万元至20万元提高到65%,20万元至30万元提高到70%补偿,30万元以上提高到75%,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40万元。 

  推出便民惠民十条新举措 

  市医疗保障局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出手工报销全城通办、增加市外转诊医院数量、简化转诊办理手续等十项便民惠民措施,开展“互联网+医保”,开通“淄博医保”APP,实现医保经办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同时,在所有医保服务大厅实行柜员制服务,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 

  积极助推“三医联动”改革 

  市医疗保障局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招采改革,与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市建立东部采购联盟,试点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研究制定淄博市取消公立医疗机构的耗材加成价格收费政策,全面推进总额控制下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研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共体建设,推进全市医药体制改革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