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亲属碑前祭奠 三位烈士“找到家”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11-29 08:27:00


  11月27日,在下庄烈士林,薛云亭烈士的侄孙薛永刚(左)和王清江烈士的侄子王洪山紧紧握手。

  薛云亭烈士的侄孙薛永刚来到下庄学校云亭书屋参观,书屋墙上悬挂着薛云亭烈士的照片。

  王清江烈士的两个侄子为烈士献花。

  李文轩烈士的家人为烈士敬上一杯家乡的酒。

  文/图 记者 王兵 李波

  11月27日一早,气温骤降,博山区博山镇下庄村村委会的会议室内却热气腾腾。烈士薛云亭(曾任中共淄博特委军事部部长)的亲属与烈士王清江(薛云亭的通讯员)的亲属,这次终于在这里见面了。

  “我们一家一直在找你们,这次终于圆了我们全家的心愿。今后,我们就是亲人了。”紧紧握住王清江侄子王洪山的手,薛云亭的侄孙薛永刚热泪盈眶。此时,距离薛云亭和王清江牺牲已经过去80年了。

  当日,烈士李文轩的孙子李德伟从临朐县赶来,到下庄烈士林祭奠烈士。

  截至目前,下庄烈士林的30位烈士,已经找到亲人的有8位烈士,他们分别是:薛云亭、南方禹、徐文华、王清江、李文轩、陈洪一、韩俊秀、国承典。此外,毕可为、梁维仁两位烈士的故乡有了初步消息,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落实中。

  从陕西韩城赶来见“亲人”

  “我们已经从陕西省韩城出发,估计明天早上6点就能到淄博。”11月26日晚上8点半,薛永刚给记者打来电话说。

  得知王清江的烈士亲属要来淄博的消息后,薛永刚决定来淄博见一见王清江的亲属。

  11月27日早上6点,薛云亭烈士的侄子薛治民,侄孙薛永刚、薛永红驾车来到博山。

  “从韩城来淄博的路,我们熟悉,去年还来到博山下庄村扫墓。”薛永刚告诉记者,为了分辨王清江的墓碑,他上次在墓碑上面用石头压了一张纸。这也揭开了为何王清江烈士的墓碑上压着一块石头的谜团。

  “两位烈士牺牲的地点、牺牲经过相同,他们家人的遭遇同样令人难过。”11月27日,在下庄烈士林,薛永刚紧紧握住王清江侄子王洪山的手,说起了家里的事情。

  原来,薛云亭参加革命后,来到淄博。没想到,他的幼子夭亡、妻子离家失踪,其家庭遭遇与王清江的家庭遭遇基本相近,两人都没有留下后代。

  “作为烈士的后人,我能体会他们的心情。”博山区委党校高级讲师、博山区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顾问宋杰告诉记者,1937年底,他的祖父宋道生参加博山抗日起义,1938年2月参加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并加入共产党,后被选送延安抗大第七期学习,毕业后于1942年5月在太行山林县抗战中牺牲。宋道生的遗体及坟墓,至今没有找到。

  一张珍贵的照片

  “我们距离博山比你们近一些,今天早上7点出发的。”王洪山说,王清江烈士是他的四叔。当天,王洪山与堂弟王立山一起从安丘市凌河镇赶来。

  “我们开车去凌河镇接的他们。”安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东告诉记者,得知寻找王清江烈士家人的消息后,他们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找核对信息、询问村里老人,最终找到了王清江烈士的亲属。

  “我们只知道四叔参加革命牺牲了,但是具体在哪里牺牲,一直不清楚。这些年来,老辈人也不断寻找我四叔的下落,但是没有任何线索。最大的问题是,我四叔参加革命后,为了不连累家人,就用了化名。他的原名是王清瑎,王清江这个名字我们到现在才知道。”王洪山表示。

  “是的,薛云亭也是一样。他本名薛有兴,参加革命后用了薛云亭这个名字。幸亏,他的一张照片藏在老家屋檐下一块瓦片下面,这样才与他以后的照片对上。”薛治民告诉记者,他们家保留了一张薛云亭戴着八角帽的照片。这张照片上面有一个持枪的年轻人,从长相上来看,很像王清江的家人。“我觉得持枪的年轻人是王清江。”

  说着,薛治民拿出一张发黄的老照片,由于岁月久远,照片上有很多折痕。

  “能找到四叔的墓碑,我们已经非常高兴。如果这张照片上的战士是我的四叔,那就太好了。”王洪山说,他甚至有点不相信这么巧合的事情发生。

  大山中的云亭书屋

  “在博山镇下庄学校有一间云亭书屋,这是薛云亭的战友们为了纪念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员邵万华告诉薛永刚等人。

  “我来了博山这么多次,这是第一次听说。博山人民把烈士墓保护得很好,对烈士这么尊敬,实在是让我们感动。”薛永刚激动地说。

  在博山镇有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薛云亭和王清江两位烈士的亲属来到了博山镇下庄学校。

  “这间云亭书屋,是1991年前后由博山区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离休老干部任溪鲁提议并命名的。当时任老还捐了一大批图书,至今保留在云亭书屋内。”下庄学校司忠惠副校长介绍道。

  据了解,任溪鲁同志已经去世多年,他曾经在地方上担任民兵营营长。

  “新生入校,老师们就会给他们介绍云亭书屋的来历,讲述薛云亭烈士的革命事迹,鼓励孩子们多看书、看好书。”下庄学校郑宏伟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宣传烈士事迹,每年入学第一课都要教育学生爱祖国、爱家乡,为孩子们讲述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每年的清明节、国家公祭日都要组织学生到下庄烈士林进行扫墓,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临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帮烈士寻家人

  “从媒体得知博山区有一位临朐籍烈士的坟墓,临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周世德局长立即派人在临朐县展开查找,并亲自驱车赶到博山镇下庄村落实具体情况。”临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衣光迎副局长告诉记者,“周世德局长因有重要的事情未能赶来参加这个活动,他委托我向博山当地党委政府表达谢意,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一直细心照顾烈士墓。看到烈士墓保护得这么好,我们都十分感动。”

  62岁的李德伟,是李文轩烈士的孙子。他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自己第一时间告诉了父亲李本忠。“我父亲今年87岁,患脑血栓,身体不好,不能前来。我告诉他,找到爷爷的墓了,就在淄博。老人很高兴,他没法表达,激动得眼泪都出来了。”

  “我爷爷原名叫李文选,但是为了保护家人,他在部队的化名是李文轩。”李德伟告诉记者,烈士墓碑上刻的地址“原籍临朐县五区朱家坡”,应该是“临朐县冶源镇李家营村”,估计是爷爷当年为了保护家人,故意没有说真实的家乡地址。

  已有8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记者了解到,下庄烈士林30位烈士中,已经找到亲人的有8位烈士,他们分别是:薛云亭、南方禹、徐文华、王清江、李文轩、陈洪一、韩俊秀、国承典。此外,毕可为、梁维仁两位烈士的故乡有了初步消息,详细情况还在进一步落实中。

  这么短的时间,能找到这么多烈士的家人,可见大家对此事的关注。

  博山镇党委书记孙雪红赶到下庄村看望了薛云亭、王清江、李文轩3位烈士的亲属,对他们远道而来表示欢迎。“非常欢迎各位烈士的亲属来到博山镇下庄村。这么短的时间,就找到这么多烈士的家人,与鲁中晨报的报道是分不开的。同时,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和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做了大量工作。”

  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长张文表示,“博山镇有中共博山县委旧址,无数革命先辈的热血洒在这片土地上。刘家台村、下庄村、五福峪等村庄,有丰富的红色文化,亟需资金开发和人才关注。保护、整理、宣扬红色文化,也是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方面。”

  博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王雷局长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光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