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创,让非遗“活”起来:张店区文创非遗旅游商品经验交流总结会举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29 18: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28日讯(记者 商丽华)为更好推介张店区文创非遗旅游商品,不断创新文创、非遗和旅游商品的研发与设计,依托厚重的淄博市齐文化和丰富的陶瓷、琉璃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商品供给,壮大文化和旅游创意产业,增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11月29日上午,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举办文创非遗旅游商品的经验交流总结会。中国陶瓷琉璃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淄博职业学院和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齐州窑陶瓷、金祥琉璃等张店区文创和非遗代表,部分星级酒店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文创非遗代表交流发言

  非遗生命力的延续不仅需要能工巧匠的守艺传承,更需要以文创为载体的流通才能回归生活与保护。齐州窑陶瓷、金祥琉璃等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文化旅游商品奖的文创单位和非遗传承人介绍获奖作品的设计理念和创意七彩大韵坊、响水涯、艺翔木雕、毛猴、烟斗、砚台等项目代表也分享了自己的商品设计与宣传推广经验。 

  市文化中心中国陶瓷琉璃馆、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己场馆的情况,他们纷纷表示,愿意给大家提供交流展示的平台和阵地,支持文创非遗旅游商品的宣传与推广。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系梅振华副主任表示,淄博职业学院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之一,培养出了一大批优质旅游人才。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学院与政府部门、文化旅游行业企业在旅游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创新育人模式,开拓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 

  进一步宣传普及版权知识,增强从业人员的版权保护意识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科张蔚还介绍了版权保护的相关要求和内容。 

 

  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刘雁主任做总结发言 

  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刘雁主任做总结发言。刘雁指出,组织此次总结会的目的,一是今年是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元年,要充分利用张店区丰富的非遗资源,多元化地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延长旅游产业链,适应下一步的文化和旅游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二是通过观看企业宣传片、交流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大家宣传推介的能力,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扩大产品宣传渠道和销售规模。今后,旅游商品中心还将作为星级酒店评定的一项内容,各星级酒店要重点推介具有淄博元素的旅游商品,让游客增加“购”的欲望,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为培养挖掘文化旅游产业专业人才,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校企联合模式,下一步还将组织文创旅游商品企业进校园活动。

 

 

 

  来自小虾米软陶工作室的王枝说:“从一个人创业到现在八九个人的小团队,离不开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我们也经常跟着张店区文化和旅游局出去推介,参加过进景区等很多类似的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今天参加文创非遗旅游商品的经验交流总结会,我感触很深。看到我的同行们准备充分,播放了精彩的宣传片和PPT,我很受启发。回去之后,我们要深度挖掘产品的闪光点,讲好自己产品的故事,更好地进行宣传推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