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聚力兜底普惠 办好四件大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不少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19 08:49:00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推进健康山东行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提到,聚力兜底普惠,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就业、社保、教育、健康四件民生大事。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做好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及职工在岗培训补贴政策,延续实施1年。面向就业重点群体、企业职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梯次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推动监管平台对工程建设项目全覆盖,农民工兄弟的辛苦钱,一分一厘都不允许拖欠。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农民工、个体从业、灵活就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持续扩大参保覆盖面。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实施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扩大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覆盖范围,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医保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加强对孤儿、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怀帮扶,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合理增加公租房供给。推行覆盖全民的灾害民生综合保险,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一份保障。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扩增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机构,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率达到80%以上。加强中小学规划建设,基本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好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作用。举全省之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筑高峰、冲一流、强特色”,启动实施“重点大学建设计划”“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努力把我省高校建设成培育各类英才的摇篮、引领创新创造的前沿。

  推进健康山东行动

  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强化“三医联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和疾控能力建设,提升县域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价格监测和政策动态调整机制,落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实施“品质鲁药”建设工程,健全药品、疫苗监管追溯体系,全面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深入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计划、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和新建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600处,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抓好2020年奥运会、残奥会选拔备战,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记者 任灵芝 马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