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过年不讲“过年好” “勤洗手 戴口罩”成村民问候语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30 20:31:00


平日里热闹的街道,此时显得格外冷清。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大年初六,桓台县荆家镇大元村的广场、街道上冷冷清清,村里的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防疫的注意事项。“以前过年,我们这可热闹了,串门的、走亲戚的,到处都是人。”村主任马祖发说,今年,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村里积极举措,不得已打破了往年的习俗,让村民们做到不走亲戚不串门,勤换口罩勤洗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支持。 

    

大元村村口设置了“劝返点”,人员出入均需要登记。

大年初六坚持驻守“劝返点”的村民们。

  在大元村进村的正门大路设有劝返点,其余五条进村路口均已封堵,并安排了专人进行看护。在劝返点,摆有登记表、体温计和口罩。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村,停在村口的所有车辆会由专人进行消毒,进村人员每次出入都需要检测体温并进行登记。“劝返点每次至少6人值班,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防疫不是小事,必须重视起来。”马祖发说。 

马祖发为村民演示正确的口罩佩戴方法。

伊丕业帮忙向村民们分发口罩。

  今年过年,村主任马祖发和村支书马念裕对村民们说的最多的不是“过年好”,而是“勤洗手,戴口罩”。大年三十,马祖发、马念裕和村民代表们就开始忙着开展防疫工作。大年初一巡逻路上,遇到村民便催着他们回家,提倡大家在微信群拜年,村里的大喇叭几乎一刻不停。大年三十至今,村支书马念裕忙于防疫工作一直没有回过家。对此,马念裕则表示:“关键时期,村里班子必须得团结,不然倒霉的是老百姓。” 

  今年70岁的伊丕业是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今年过年,伊丕业唯一的挂心事就是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他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平时难以回家。年前,伊丕业亲自给他们打电话,提醒他们过年不必回来探望,自己和老伴一切都好。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每早八点准时出现在村口的“劝返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并时常帮忙张贴防疫须知,分发口罩。“我年纪大了,做的都是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保障全体村民的身体健康是我们党员的义务。” 

村里的消毒车上午、下午各洒一遍消毒液。

除了消毒车外,大元村还安排专人不定时对村落的边边角角进行消毒。其中,垃圾箱是清理的重中之重。

村民对车辆进行消毒。

  在大元村村委会的公布栏里,一张红纸显得格外醒目,那是村里统计的捐款捐物清单,村里向村民免费提供的口罩和消毒水均来自于此。“村里每两天按人头向村民发放口罩,每天免费向村民发放调配好的消毒药水,这很大程度为防疫提供了保障,防疫工作靠人民,我们会继续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大元村每位村民都安全度过这次疫情。”马祖发说。 

大元村内,处处贴有警示标语,提醒村民们勤洗手,戴口罩。

村委布告栏张贴着此次疫情的捐款捐物清单,不时有新的人名出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