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丨3名“重点人员”解除隔离 桓台前金村的防疫之路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4 14:47:00


金立鸿在前金村大门口执勤。

  记者 荆睿 张琦 

  2月3日,接到前金村3名从武汉归来人员解除隔离监督的通知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立鸿长舒了一口气,但也深知防控疫情还未取得胜利,不能有丝毫懈怠。 

  1月24日的除夕,金立鸿接到反映,村里有一辆来自湖北的车,用春联挡住了车牌号。他第一时间上门核实情况,当时仅戴了一个一次性口罩。平时就有看新闻习惯的金立鸿,在确定了车中人员是从疫区来村里过年后立即采取了措施。 

除夕当天,金立鸿就是这样用村里大喇叭发布通知。

  前金村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正式打响。 

  发现1名重点人员之后,金立鸿立即向镇政府、镇医院进行了汇报,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在村内进行宣传。24日除夕夜当天,前金村就发出通知,要求村民全面禁止初一早晨走访拜年,鼓励大家利用电话拜年,为控制了村内人员流动,抢占了先机。 

  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对前金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金立鸿号召村里的党员干部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设立检查点对进出车辆进行监控,重点盯防控制外来车辆进入。经过排查,又发现了2名从湖北疫区进入村庄的重点人员。 

正在给村民测量体温的金立鸿。

  金立鸿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将这3人列入重点监控管理对象,亲自来做隔离监督工作。“怕没有用,你是村书记,你不上,人家怎么上。”金立鸿在与这3人及其亲属接触过程中表明,村委将负责对方的生活需要,有需求可直接联系他,只要在家做好隔离即可。这一举动也得到了对方的积极配合。 

  “我是村里的‘领头羊’,疫情面前就得号召党员干部顶上,800多户村民需要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为做好人员防控工作,金立鸿一直盯着防控一线,特别是门岗一线,从他的亲戚朋友开始,严格管理,杜绝外来不明人员进入。在防控期间,他在门岗和村民吵过,和外来人员争执过,就是为了防控执行到位。在卫生防疫方面,金立鸿除安排工作外,还亲自在村内巡逻,发现有清毒不到的地方,立即安排重新喷洒,确保防疫到每一个角落。 

前金村的疫情防控值班表。

  2月3日,3名“重点人员”及其亲属在14天潜伏期过后,未发现异常,解除隔离监督。金立鸿崩在心里的那根弦松了一下,又立马紧了回来。“我们还没有取得全面的胜利,这场战争还在继续,前金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不会松懈。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太阳总会有阳光明媚的那一天。”金立鸿向记者说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