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警示174人次 淄博网警全力打响疫情防控网络狙击战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9 09:20: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郑辉 

  侦破涉疫情类刑事案件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办理行政案件21起,行政拘留2人,教育训诫25人;发布防范帖文312篇,与网民互动交流570人次,警示174人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淄博网警立足自身职能,从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出发,重拳出击、依法惩治,用实际行动消除社会恐慌、群众顾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网上秩序平稳有序。 

  第一时间澄清事实 对谣言散布者从严从重处理 

  “车牌号浙X上的乘客确诊肺炎后从武汉逃跑已到高庄”“明天4点政府安排飞机洒消毒药水”“淄博某小区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所有红绿灯都改成红灯”等谣言在我市网民微信群、朋友圈传播。淄博网警第一时间调查核实,配合相关部门澄清事实,以最快速度为群众消除顾虑,全力守护网络安全。 

  1月30日,李某某在微信群散布传播“全市红绿灯全部调成红灯”的不实信息扰乱公共秩序,淄博警方迅速查处并给予其行政处罚。2月3日,吕某某把一段黑衣男子与橙衣女子打架的14秒视频通过视频编辑器,私自添加“周村银座不带口罩还打人”的文字后散布谣言,被广泛转发,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淄博警方迅速查处,给予其行政处罚。 

  为了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环境,近日,淄博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依归坚决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向全市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网民和各网络平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规范网络言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 

  快速出击有效震慑 集中打击整治涉疫情类违法犯罪 

  2月5日,网民举报称有桓台卖家在“闲鱼二手平台出售口罩,收款后不发货、不回复”的信息,淄博警方迅速出击,经全面分析核实,查清了犯罪嫌疑人孙某、李某在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闲鱼”网站发布销售口罩的虚假信息,通过微信聊天、展示口罩图片等方式取得受害人信任,在受害人转款后将其拉黑的犯罪事实。依此方式,孙某、李某先后诈骗四川、重庆、河北、湖南等地20余名受害者。到案后,孙某、李某对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利用疫情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必将受到法律制裁。疫情期间,淄博网警及时调整战时打击思路,将涉疫情类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打击重点,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为打击疫情提供了坚强保障。截止目前,共侦破涉疫情类刑事案件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人;办理行政案件21起,行政拘留2人,教育训诫25人。 

  正面发声加强互动 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高青星耀花园有一个武汉回来的学生出现发热症状,是真是假?”疫情初期,诸多网民在“淄博网警巡查执法平台”帐号上留言询问,个别高青网民对此十分恐慌。获悉情况后,淄博网警第一时间通报高青县公安局进行核实,经核实该信息为谣言,立即安排专人迅速对询问的网民一一回复,消除恐慌情绪,并提醒他们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淄博网警充分发挥公开巡查执法作用,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百度等各平台积极发布疫情防范等正面宣传贴文,引导网民不要恐慌,科学防范。同时,及时接受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的举报、认真解答网民咨询、虚心听取网民意见建议,引导网民以官方消息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目前发布防范帖文312篇,警示网民174人次,与网民互动交流570人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