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用行动助力战疫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13 08:47:00


  捐献血浆完毕,两位捐献者获颁爱心捐献荣誉证书和无偿献血证。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12日讯(文/图 记者 翟咏雪 特约通讯员 张强) 今天上午,淄博市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车上分别捐献400毫升血浆,用行动传递生命希望。

  上午8点15分,在淄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淄博两位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张先生、罗先生从淄博市中心血站出发,前往位于济南的捐献点。

  两名捐献者均于2月22日出院,在隔离期满后,通过血常规、肝功能等一系列检查确定符合新冠肺炎患者捐献标准。

  “这两名捐献者身体状态恢复良好,并且隔离期已满,主动提出想要捐献血浆,奉献爱心。”淄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最初,许多患者得知可以捐献血浆时,就表达了强烈的捐献意愿。

  9点30分,一行人抵达此次的采血地点——山东省立医院东院,献血者将在医院内的山东省血液中心爱心献血车上完成血浆采集。

  10点29分,张先生登上献血车。献血车上的医护人员为张先生测量血压、采集血液小样,张先生的血浆采集正式开始。几分钟后,淡黄色的血浆通过仪器从张先生的血液中分离出来。

  “感觉挺好的,希望我的血浆能帮助其他病人,大家都早日康复。”捐献400毫升血浆,张先生身体状态良好,对着仪器竖起大拇指拍照留念。

  下午1点40分,罗先生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

  随后,两人获颁无偿献血证和爱心捐献荣誉证书,同时收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山东省红十字会颁发的致敬状和感谢信。

  记者从淄博市中心血站了解到,康复者捐献的血浆将由山东省统一调配,用于重症或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采集之前,我们和捐献者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帮助他们放松心情,采集过程也非常顺利,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家住博山的张先生是淄博市第15例确诊患者,2月6日,经市级专家评估确认为确诊病例,经过治疗于2月22日康复出院。张先生在出院时就产生了捐献血浆的想法。2月29日,他曾主动联系本报咨询捐献血浆的流程,由于当时未满隔离期,只能按照流程规定等待合适时间。

  3月6日,张先生接到了市中心血站的电话,通知他在健康评估检查合格后即可到济南捐献血浆。

  “得到消息后,我心里很激动。有了确诊到康复的经历,我知道有很多患者需要帮助,捐献血浆是我应该做的。”当过兵的张先生曾多次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000余毫升。“这次只献400毫升,对我来说不算什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