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续40余天一线战“疫” 淄博交通人巩向峰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6 09:32:00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郑元萍 

  “您好,请到这边进行登记”“喂,办公室吗?这里没有消毒了,赶紧送些过……”这发生在淄博火车站站口疫情防控检查的一幕店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巩向峰每天在这里无缝隙切换着带队领导和执勤队员的角色。 

  此时,淄博的气温已经达到零下15度。虽然手上戴着手套,脚上穿着棉靴,但巩向的手脚早已冻得失去了知觉。医生叮嘱他的话“你的心脏不好,要注意息,不能过于劳”和早上临出门前妻子提醒他不要忘记吃在忙起来经常忘在脑后他眼里,这些问题和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不分昼夜救人的医护人员相比,根本算不上什么,一转身便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 

  巩向峰是张店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也是这次疫情防控通联防工作火车站检查点负责人。1月23日,他与区交通运输主要负责人在淄博火车站开始对接防控工作。1月25日年初一)上,店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他和另一名党组成员负责淄博火车站站口情防控检点工作。离开会议室,紧急联系成员单位公安、卫健部门,对接登记、检测工作,协调火车站建立符合要求的留观室。那一晚,他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深夜20多个电话对接后,26日早8,首批疫情防控勤人员准时值守在了淄博火车站出站口。 

  火车站出站检查设在出站廊的尽头,里终日不见阳光,寒气遍布整个长廊,过堂风吹起,外寒冷。他和执勤队员在没有特殊防护只戴着口罩冒着被病毒传染的巨大风险,24小时轮班值守,平均每天要为2000名出站乘客进行信息登记、协助测量体温。时忙起来,一天顾不上吃口饭喝一口水。感觉冷了,他就使劲跺,趁着没有乘客的间隙原跳几下,乘客写信息时,经常冻的拿不住笔,他就使劲哈口气搓手继续写。原本三五天就能痊愈的感冒,这一次拖了十多天。火车站回到工作岗位,他还要为了检查点的后勤保障和交通联防组的上传下达来回奔波…… 

  虽然他是局领导,但是平日里我们更愿意称他‘老巩’。不仅因为他年长,更对待我们更像一朴实耿直处处为别人着想的老大哥。执勤人员说道。巩向峰对执勤人员的辛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没有乘客出站的短暂空闲时间,他拿消毒喷壶,仔细的对板、椅进行消毒,不放过每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角落。把执勤队员临时休息和吃饭的地方收拾干净,他都用纸巾清理干净再用上酒精的湿布仔细擦拭。每次离开检查点前,他都会一遍遍的叮嘱执勤人员做好自我防 

  我的大学时光是在武汉度过的,那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故乡有难,我不支援,我会在这里她祈祷、为她守候!”执守着这样的信念向峰淄博火车站站口值守了40多3月6日,他像往常一样,早早的来到检查点,指引乘客进登记突然感到心脏一阵刺痛,执勤人员见他头皱起,着胸口缓弯下腰,赶忙开车把他送往附近医院,医生检查后坚不再让他离开医院事后大家才知道,他患心绞痛已经很长时间,在他的上衣口袋里一直装着速效救心丸,从来没有告诉过任何人。 

  听到他病倒的消息,同事们都想去医院看看他。但是由于时期特殊,医院不允许非亲属人员探望,大家只能通过电话表示慰问。了,他确实应该歇了。听到电话里虚弱的声音,同事们感慨地说道。这一次,他终于没有理由再忙的不上这个家了妻子心疼他,潸然泪下。然而,即使在病床上,他依然牵挂着疫情防控工作…… 

  2008年,汶川大地震,巩向峰和同事们路护送救援物资到震区义无反顾;2019年,马台风登陆淄博,他一次挺身而出,组织指挥防御工作,连续多每天四五个小时;这一次,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为了社会安宁、家庭幸福,54的巩向峰面对疫情,再次勇敢逆行,冲锋在。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队员们用坚毅的身影淄博人民筑起了钢铁围安全防线。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