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公安破获涉疫物资电信诈骗案40余起 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7 15:1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17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王超)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一些不法分子悄悄打起了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的“歪主意”,通过微信、QQ、贴吧等各种渠道散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巧设骗局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淄博市公安局临淄分局坚决落实“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措施,通过精准研判、跨区域协作等措施,“以快制快”,连续快速查处5名以买卖口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侦破案件4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 

  226万口罩款被骗破案追赃凸显临淄公安速度 

  2020年223日,受害群众张某报警,通过微信群认识昵称为?”的男子,对方以卖口罩名义诈骗226万元。 

  案情重大,接报案后,刑侦大队和辛店派出所民警迅速开展工作,对犯罪嫌疑人开展精准研判落地。报案当天,犯罪嫌疑人李某即被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认为疫情期间口罩等物资紧缺,便通过网络渠道发布口罩销售渠道,并谎称可以通过广州的医疗用品公司批量订购口罩。与受害人张某认识后,先卖给对方一批消毒水,随后从网上以每只5元高价购买3000只口罩,再以每只1元价格低价出售给张某,取得对方信任后便让受害人组织客户,并先后收取226万元货款,用于租赁豪华汽车和个人挥霍。 

  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挽回损失110余万元。经进一步查证,现已串并全国此类案件21起。 

  为还欠款拆东墙补西墙栽到临淄警方手上 

  226日,受害群众报警称通过微信购买口罩时被骗19余万元。 

  接报案后,临淄警方迅速开展工作。次日,犯罪嫌疑人兰某某到案并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审讯,兰某某发现口罩等物资紧缺,便想借此“捞一笔”,用于归还自己所欠款。遂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以1.8元单价对外发布虚假口罩销售信息,实施诈骗。 

  临淄刑警顺藤摸瓜,以此为突破口,带破全国各地案件16起,涉案资金40余万元。 

  鲁冀两地警方协作打破QQ群诈骗骗局 

  2月7日,辖区群众到分局报警,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被骗12000元。受害人于2月6日从网上查询口罩销售信息,并加入某QQ群,向犯罪嫌疑人转账12000元后,被踢出QQ群。 

  临淄警方立即开展调查,迅速落实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和落脚点,与河北警方合成作战 ,于3月2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被骗12000元全部追回。 

  鲁吉两地警方协作打破杀熟骗局 

  2月20日,受害群众报警称在微信买口罩时被骗15万元。临淄警方第一时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并发现其落脚点位于吉林省。3月10日,在吉林警方协助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被抓获归案。   

  经审讯,该王多年前做生意在全国各地接触不少外地客户,平时通过微信联系,疫情爆发以后,该王认为卖口罩是一次“商机”,遂对自己的微信好友谎称自己有口罩货源,报价3元/只,先后与淄博等地受害人商定9万只口罩买卖协议,骗取资金27万元。现该王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鲁闽两地警方协作打破贴吧诈骗骗局 

  3月2日,接群众报警称:2月7日发现有人在某贴吧销售口罩,双方约定单价2.3元并将货款28980元转给对方,后发现被骗。 

  临淄警方迅速落实了犯罪嫌疑人身份,为福建省洪某某,3月11日,在福建警方配合下,洪某某被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洪某某无正当职业,在网上广泛发布虚假销售口罩信息,自称在福建某医疗器械厂工作,诈骗受害人钱财后用于归还赌债和个人挥霍。现洪某雄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