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冈十里长街相送 家乡“水门”之礼迎接 淄博13名医疗队员凯旋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3-23 09:15:00


  3月21日,在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市民在道路两旁给山东医疗队送行(无人机照片)。当天,576名山东省援助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队员在完成援助任务后飞抵济南,其中包含淄博13名医疗队员。目前,淄博市疾控中心两名人员还在黄冈市继续协助当地做好防控工作。 新华社发

  3月21日,山东省援助黄冈医疗队队员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新华社发

  淄博市第一批、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合影。

  吕纪玲与患者小陈合影。小陈后来改编歌曲《感恩的心》送给吕纪玲等人。

  3月21日,在欢送现场,贾克林(左)与吕纪玲(右)合影,这是二人在黄冈的第二次合影。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21日讯(记者 翟咏雪) “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再来黄冈!”“辛苦了,一路平安!”……今天上午10点许,完成黄冈救治任务的576名山东医疗队队员启程返鲁,当地市民赶来欢送队员们。此次撤离黄冈的队员中包含淄博市第一批9名、第二批4名医疗队员,他们于当天下午乘飞机返回济南,前往济南市章丘区和德州市齐河县的酒店集中隔离休整。

  “一路上看到很多黄冈市民来为我们送行,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受到这么高的礼遇感到非常激动,感谢黄冈人民!”桓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宗玉告诉记者。

  赶往机场的路上,当地出租车自发在队员们乘坐的大巴车旁排成两列送行,并鸣笛以示感谢,黄冈交警也列队敬礼,摩托车队护送,用最高礼节欢送白衣战士。

  今天下午,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后,医疗队员们收到一张特殊的机票,航班:胜利号;目的地:美丽故乡;登机口:凯旋门;舱位:功勋舱。山东航空派出5架包机飞赴武汉接山东医疗队员。下午4点多,搭载医疗队员的飞机陆续落地济南,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再次用最高礼遇“水门礼”迎接。

  此前的3月17日,已有342名山东医疗队员在完成任务后,乘坐飞机返回济南。

  目前,淄博市疾控中心两名人员还在黄冈市继续协助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淄博医疗队员吕纪玲、贾克林:

  最感动的是黄冈患者的信任与感谢

    记者 张楠

  3月21日上午10:30,在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前的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欢送场上,淄博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副主任医师吕纪玲与淄博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同院神经外科护师贾克林再次相遇。两位战友热情拥抱,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这是自1月25日淄博派出首批医疗队员奔赴湖北黄冈援助以来,吕纪玲与贾克林的第二次合影。虽然两人同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工作,但因为不在同一组,一直没机会见面。直到2月6日凌晨两点,在不同楼层值夜班的他们才拍下了异地相遇的第一次合影。

  相比第一次合影,这一次,两位战友手里多了一束鲜花,脸上的神情也更加轻松。历时50余天,代表淄博市第一医院先后出征的吕纪玲和贾克林圆满完成援助任务,3月21日下午,他们随大部队乘专机告别黄冈,返回山东。

  “终于要回家了,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抱抱儿子!”3月21日一早,贾克林收拾好行李,临行前,他又翻看手机里儿子的照片。1月28日,贾克林作为淄博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发奔赴黄冈,出发前,贾克林向孩子许诺,回家后要给他买一辆玩具小汽车。“等结束休整回家,我一定带着儿子去买辆玩具小汽车!”离家在外的几十个日日夜夜,他最思念的还是孩子。

  “回家以后,我要好好陪陪老人和孩子,还要感谢我的老公,我离家在外的这段时间辛苦他了。”3月21日上午,吕纪玲告诉记者。还有老家一位大哥,看到3月17日山东第四批和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已经返回山东,误以为迟迟没回来的吕纪玲“被隔离了”,多次打电话关心询问,直到20日知道吕纪玲即将回家,一家人才放心。

  “家乡人民、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心,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吕纪玲坦言,在黄冈奋斗的50多个日夜,每当疲惫的时候,想到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她,想到患者对山东医疗队员的信任与感谢,深感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3月21日中午,乘车赶赴机场的路上,贾克林看到街道两旁有黄冈市民自发地赶来欢送山东医疗队。“我们帮助了别人,但也收获了快乐和感动。”回想在黄冈奋斗的这段日子,贾克林坦言自己没有遗憾,最让他感动的是黄冈患者对山东医疗队员的信任与感谢。“以后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会更加努力帮助患者,因为对患者来说,我们就是最值得信任的人!”

  淄博医疗队员颜利珍:

  收到“黄冈大叔”的杜鹃花之邀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21日讯(记者 徐鹏 通讯员 蒋晓楠 ) “杜鹃花开时,邀请你们再来黄冈。”今天上午,临淄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颜利珍,在湖北省黄冈市圆满完成任务后,将随山东医疗队乘飞机返回济南,临别前收到“黄冈大叔”的送别短信,让她感动不已。

  在黄冈的50多天里,颜利珍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退伍军人,这名退伍军人13年前在济南服兵役,他一直称山东是他的第二故乡。颜利珍刚到黄冈时在疑似病人隔离区接诊过他,后来又在大别山医疗中心确诊病人收治病区见到了他。后来颜利珍开始称这名退伍军人为“黄冈大叔”。

  “黄冈大叔”早就康复出院了,今天知道颜利珍他们要离开黄冈,因为不方便出来送别,特意发短信给她表示感谢,并邀请他们等到麻城的杜鹃花开时再来黄冈。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