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女子离家失联14年 高青警方助其与亲人团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09 08:3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8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张天鹏 高文真4月7日,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及高青县公安局的帮助东营市失踪人员韩大梅的父母、哥嫂等十多位亲人来到高青县常家镇大杜村村民杜环家中,寻找到失散14年的亲人。鲁中网记者了解到,这是淄博市第一起利用打拐信息库比中的疑似拐卖妇女案件  

  今年2月,高青县公安局常家派出所在办理户籍业务时发现,大杜村村民杜环的家属“王玉花”没有户口。因为杜环是贫困户,而作为杜环家属的“王玉花”因为没有户口,很多国家扶贫政策无法落实。县公安局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民警上门进行深入调查。 

  经查,“王玉花”是杜环的哥哥杜钊于2006年7月在村北侧的水沟里发现的。当时“王玉花”已经饿的奄奄一息,杜钊将“王玉花”带回家中进行照料。杜钊询问“王玉花”家是哪里,有什么亲人等情况,打算送“王玉花”回家。由于“王玉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进行语言表达,因此面对杜钊的询问,“王玉花”均无法说清详细情况,杜钊便收留其在家中生活。几年前杜钊去世后,由杜钊的弟弟杜环将其接到家中生活至今。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警一方面向其他地市了解走失人员情况;另一方面,积极为“王玉花”办理落户做准备。根据公安机关户籍管理工作相关规定,无户口人员落户前需进行DNA比对,排除被拐卖情况后才能落户。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人员立即对“王玉花”进行血样采集,并将采集到的血样第一时间送至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检测。通过打拐信息库比对检测,“王玉花”血样与东营市广饶县的一位失踪人员的父母信息具备亲属关系。 

  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领导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积极联系东营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工作人员,对系统中比中的失踪人员亲属再次进行采血,复核检测。同时,县公安局民警立即赶赴常家镇大杜村,更加深入地了解“王玉花”的情况。经过东营、淄博两地警方共同努力,确认目前生活在常家镇大杜村的“王玉花”就是2006年在东营市广饶县走失的韩大梅。   

  刑侦大队侦查人员及常家派出所民警经过走访村委工作人员及村内年长的村民,确认了“王玉花”是被杜钊救助到家中生活,排出了“王玉花”被拐卖的可能。至此,14年前的人员失踪案件也终于水落石出。韩大梅的父亲看到女儿衣食不愁,终于了却了多年来最大的心病,忍不住留下了眼泪,并对民警再三表示感谢。 

  经过询问,韩大梅表示愿意继续留在村内生活。韩大梅的父母、哥嫂也表示,只要她顺心如意,在哪生活都一样。常家派出所民警表示,为了让韩大梅尽快享受到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也让韩大梅亲人无后顾之忧,将在第一时间为其办理落户手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