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沂源基层农技人员被评为省级专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11 14:0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高逢龙 任杰)近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120名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中沂源县果品中心农艺师刘进上榜。截至目前,沂源县已经有4人获得这一人才称号。

  据了解,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是指长期在山东省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专业技术岗位上工作,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与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同为我县第一梯队人才称号。省突贡专家每两年选拔一次,每次选拔120名左右,管理期限为5年。

  与往年相比,本次选拔首次取消了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限制,评审中首次增加了电话答辩环节,更加注重对于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实绩的考量。评选优先推荐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长期在基层、一线专职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才,更加突出基层导向。

  刘进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果树技术推广工作。作为省内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中鲜食黄桃育种第一人,他优选本地黄金桃等种质资源,强化离核和黄色基因,历经17年通过杂交育种和实生选种育成了“金黄金系列”等桃新品种6个,均已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登记,填补了国内晚熟离核鲜食黄桃品种的空白,在全省推广了12.7万亩,仅沂源县推广4.3万亩,实现经济效益12.9亿元。他在做好新品种培育工作的时候,开通了“果树微课堂”微信公众号,认真做好农技推广工作。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980余期,培训果农78100余人次,培养技术骨干583名。引进推广了苹果郁闭园改造、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水肥一体化等12项果树新技术,累计推广63.8万亩,实现节本增效12.63亿元,推动了沂源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同时,他还长期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扶贫,被山东省科协聘为“山东省首批精准扶贫专家库成员”,到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选派到重庆市石柱县作为第一批农业科技指导员,开展东西部农业扶贫协作,为当地引进了桃、葡萄、草莓等水果,开创了“东果西种”的先河,成为可复制的产业模式。任扶贫第一书记期间,还被县委表彰为“服务群众好书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