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句“家常”骗走数千元 博山警方破获冒充亲属诈骗老年人系列案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2 15:55: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刘新泽 宋策 

  敲开这家门叫声“舅舅”,走进那家院子喊声“姨”,聊几句“家常”就能换来小到几百元大到几千元的现金……你以为这场景是拜年时走亲访友收红包吗?这其实是近期博山公安分局石马派出所破获的冒充亲友系列诈骗案中,嫌疑人使用的诈骗手法! 

  八旬老翁家中被骗,民警:骗咱钱,不饶他! 

  今年4月初的一个上午,一辆摩托车停在了博山区石马镇下焦村公路边一户农家门前,带头盔的骑车男子走进院子,跟年逾八旬的户主人焦大爷热情的聊起了家常,但是头盔却迟迟没有摘下。一番聊天过后,焦大爷“认”出了来的是自己的外甥,“外甥”就提出要借两个钱用用,朴实的焦大爷二话不说就把家中的2000元现金给了这个“外甥”。可直到送出家门,看着“外甥”骑车远去,焦大爷却越发糊涂起来:这到底是哪来的“外甥”呢?越想越觉不对劲的焦大爷把这件事告诉了家人,家人意识到焦大爷被骗了便拨通了110报警! 

  但是当石马派出所民警来到焦大爷家中了解完案情,准备接焦大爷到派出所记笔录立案时,焦大爷的家人说出了自己的顾虑:老人已经年逾八旬, 2000元这个数目对老人来说是一笔巨款,是老人平日省吃俭用赶集卖菜攒下的,家人怕焦大爷承受不了被骗的事实,一直没敢跟老人讲明真相。同时焦大爷的家属还告诉民警出于对老人身体的担忧,婉拒民警称不要求报案了。 

  老人辛苦钱被骗,不管群众报不报案,博山民警都要把这事管到底!民警对老人家属说,报案手续的事我们可以往后缓缓,但是你们被骗的案子,我们现在就开始查! 

  “骗咱的钱,不饶他!” 

  是蓝还是黑?合成警务揪出骗子原形 

  从焦大爷家返回派出所的路上,所长王世越已经将案件侦查的警力分工布置清晰,调查工作随即展开。根据焦大爷对“外甥”仅存的一点印象,民警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年龄在四十岁左右,骑着一辆崭新未悬挂号牌的蓝色摩托车。然而在民警接下来的走访调查中,却始终没有发现“蓝色摩托车”的踪迹。老人年纪大了,记不清嫌疑人特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怎么寻找骗子的踪迹呢? 

  这时,从同步跟进案件侦破工作的博山公安分局合成警务中心传来好消息:经过研判,嫌疑人应该是驾驶一辆黑色摩托车!办案民警根据这一重要线索重新展开侦查,并一路追查到济南市莱芜区某村,锁定了嫌疑人李某的身份。在前期侦查工作的基础上,4月14日办案民警再次来到受害人焦大爷家中,做通老人和家属的工作,老人得知民警已经查出骗子是谁了,痛快的答应了到派出所配合立案。案件事实清楚,办案程序依法严谨,当一切准备就绪时,办案民警对嫌疑人落脚点也已确定。 

  抓捕工作,安排! 

  多地流窜作案,专门针对老年人行骗 

  由于犯罪嫌疑人李某骑摩托车流窜作案,机动性强,行踪不定,结合前期研判,民警串并了多地、多起案件进行调查,抓捕工作一直静待时机。4月16日拂晓,一场急降雨让办案民警兴奋不已,原因是结合前期的分析研判,阴雨天气犯罪嫌疑人在家不外出的几率较大。于是天刚放亮,办案民警就驱车冒雨赶赴莱芜,在嫌疑人家中将睡眼朦胧的李某抓获归案。 

  在确凿的证据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其冒充亲戚专门针对农村老年人行骗的作案经过: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进入独居老年人家中行骗时,先通过叫一声“舅”、“姨”等称呼来套近乎,冒充老人的远方亲戚,利用老人年纪大、记忆模糊,骗取老人信任,随后便声称需要借钱周转,从老人手中骗取现金。 

  办案民警通过深挖细查,嫌疑人李某还供述了其从去年下半年起,先后窜至博山区多个镇及沂源县等地,通过相同手段作案数起,涉案价值近万元的犯罪事实。 

  民警上门退赃:“骗子怎么拿走的,我们就怎么给追回来” 

  随着嫌疑人的如实供述,系列诈骗案件得以告破,但是博山警方的工作并没有止步于此。考虑系列诈骗案件的受害人多为年迈的孤寡老人,居住位置又多是偏远农村地区,出行不便,除了为每户受害家庭积极追回损失外,派出所民警还逐户上门进行退赃。 

  当民警再次来到焦大爷家中时,老人的喜悦溢于言表。听说民警把焦大爷被骗的钱追了回来,周围的邻居和村民也都纷纷围到焦大爷家院中。 

  损失退还到焦大爷手上时,办案民警告诉老人,“大爷,骗子怎么把钱骗走的,我们就怎么给你追回来”。话音刚落围观的村民纷纷鼓掌,感谢民警的辛苦工作将骗子绳之以法,守护乡村的平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