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按下复学“快进键” 淄博市人社局组织防疫专家巩固复学成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09 14:07: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孙倩倩 

  “疫”不容“驰”,“课”不容缓,兼顾疫情防控与学业保障,是这个特殊“开学季”的新要求。 

  校园花已开,学子已归来。5月7日,淄博市人社局专门组织市第四人民医院的5位防疫专家,先后奔赴淄博市技师学院、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活动,深入校园防疫情、送健康。 

  淄博市技师学院现有在校生12000余人,设有八系一部共计38个专业,涵盖了全市主要工业门类的人才培训需求,是培养淄博市技能类人才的摇篮。这里是张店区人社局履行驻地职责的蹲守点、此次抗疫督导专家行的第一站。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病初,下医治病重”是医者三境界。这次由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发展部主任刘萍带队,淄博市传染病防治专家、淄博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防治专家、感染四科主任医师刘景春,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肿瘤六科主任、主任医师王方寒,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孙振杰,急诊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刘健的专家之行,主旨就是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讲座,传授知识抢先手,提高意识“治未病”。 

  据了解,淄博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在淄博市肿瘤医院、淄博市传染病医院、淄博市鲁中中医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承担着全市传染病防控的重要职能,疫情期间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例,转运10例,是此次淄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坚力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次讲座特别有针对性。坚持在防疫一线的刘景春主任医师首先向广大师生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本知识、个人日常防护知识、鉴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技巧和发现感染症状者时的处理方法,并针对学校的特殊性,就开学前后做好重点人群筛查、防疫物品储备和使用、规范消毒通风等工作做了重点指导。疫情期间支援济南、被誉为“插管先锋”的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孙振杰又向大家介绍了其它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基础知识和防护常识。随后,一直负责新冠肺炎患者接诊、转运工作的急诊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刘健讲解了大家最关注也是最基础的问题——到底如何正确地戴口罩和勤洗手。 

  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为履行督导全市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情况的牵头责任,早在4月14日,淄博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同志就率分管领导及主管科室负责人赶在开学日之前充分调研,“六看”防控重点:看防护物资、看返校安全、看体温监测、看清洁消毒、看食堂管理、看应急处置。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勇要求全市技工院校要抓紧构建“四个体系”,一是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二是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体系,三是重点场所的日常防控体系,四是应急处置体系。要求“制度上墙”,形成长效机制,在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的各个环节上严把控、强落实,掌握抗疫主动权,筑牢校园“安全网”。应学校要求,淄博市人社局紧急购置一次性医用口罩33000只、25L装消毒液20桶、防护服20套送达已复学的3所技工院校,确保了学生返校之时物资充足、安全有序。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是我国铝行业系统内唯一高职院校,是国家首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现有在校生万余人。作为淄博市6所技校当中的复学先行者,4月30日已组织第一批学生复课,目前正就第四批外地学生归校做着全面有序的准备工作。 

  “大夫,我们现在天天戴口罩,脸上长了好多痘痘该怎么办呀?”第二批返校的2017级学生宋成敏说出了许多同学心中的困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任医师王方寒向她耐心解释道,现在同学们出现长痘痘的症状,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青春期的内分泌紊乱,另一方面则是长期佩戴口罩造成面部过敏。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共分三层,中间一层为熔喷布材质,长期在温暖湿润的环境里容易造成细菌附着并大量繁殖,从而造成面部过敏现象。因此建议同学们4到6小时更换一次口罩,佩戴时间最长不要超过2天。另外需要提醒的就是,在人员聚集的场合,如教室上课时,一定要佩戴口罩,而在自己独处或是运动的时候则不必佩戴口罩,在宿舍这种人员相对固定的场合里也无需戴口罩。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复学复课是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次重大考验,此次专家抗疫指导活动,是淄博市人社局督导技工院校复学开课行动的有效接续。防疫复学,一方面要及时跟进科普防疫知识,为师生家长解心结、排忧虑,增强防疫能力,走在时间前面,跑出抗疫“加速度”;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管理引导,督导学校严把关、稳过渡,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按下复学“快进键”。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人社部门新形势下应当扛牢的责任。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