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部署15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 让各类投资兴业像网购一样便捷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08 09:14: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7日讯(记者 毛琳琳 伊巍 通讯员 王敏敏 常晓月) 今天,淄博高新区召开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和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精神,部署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弘扬改革精神、点燃改革激情、汇聚改革合力,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特色产业创新园区注入强劲动力。

  在高新区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上,部署了15项重点改革攻坚任务,每一项都明确了牵头工委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工委领导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战斗员”,汇聚形成全区上下谋改革、强攻坚、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会议还印发了《淄博高新区落实全市“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并启动开展210项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任务。

  “高新区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作为省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全市创新发展的‘主阵地’,更应该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表示,高新区要深化对改革攻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发挥在创新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魏玉蛟指出,重点改革攻坚行动作为高新区今年“十二大攻坚行动”之一,是综合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一项攻坚行动。在落实中要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突出抓好五大领域的改革,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

  要加力推动营商环境变革,真正让各类主体在高新区投资兴业,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快捷,像汽车4S店一样透明标准,像五星级酒店一样规范可靠,全力打响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高新区品牌”。加力推动产业发展路径变革,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完善“六个一”推进体系(一名工委领导统筹、一个专班具体推进、一个规划引领、一个联盟助力、一个专家组支持、一支基金保障),加力推动传统产业“五个优化”(优化技术工艺、优化产品体系、优化产品质量、优化产业链条、优化经济效益),抓好41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到2021年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造提升一遍;实施三大主导产业壮大专项行动,加快推动电子信息、医疗健康、先进陶瓷等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做优做强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三个主导产业集群,打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力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变革,强力推进淄博科学城建设,确保科创中心一期27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年内完工,着力打造“科创新城、生态新城、活力新城”,加快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阶梯式“双创”载体链,打造集企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等一体的“双创”生态系统。加力推动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体制变革,高新区作为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统筹推进与周边区县协同联动发展,加快建设“三个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三大工程(城市更新、生态恢复、全域城市化),开展“两大行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大会战和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做好淄博“北联”“东优”文章,打造宜业宜居、时尚活力、环境优美、安定祥和的现代化精致城市,让每一个生活在高新区的人感到自豪。加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变革,坚决做到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坚决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真正让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奔头。

  魏玉蛟强调,要通过改革攻坚,把各种积极因素凝聚起来,把各种发展活力激发出来,实现发展水平大跨越、大提升,实现全局工作大突破,名副其实地当好淄博改革发展的“急先锋”,为淄博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