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自然、艺术、科技、活力、生态一个不少 五大主题设计提升扮靓北京路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18 08:46:00


  北京路部分路段效果图

  游园步道正在施工。

  施工人员正在打造分隔带内的新景观。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马路两旁楼厦林立、流光溢彩;道路之上车辆穿梭、井然有序;沿线绿带内,错落有致、颜色丰富的绿化景观正一步步展现;未完待续的绿化景观后,是园林绿化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作为淄博市内“年轻”的城市主干道——北京路,连日来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

  浸入式绿化富有韵味

  “不可否认,之前的北京路景观比较大气、时尚,但是总感觉缺少那么一点人情味儿。比如说,此前道路两侧的绿化修建得平平整整,但是颜色、样式单一,缺少韵味,没有形成让人印象深刻的景观特色;虽然绿地面积不小,但是缺少市民休闲活动的场所。”5月12日,谈起此前的北京路印象,家住齐盛国际宾馆附近的市民蒲先生表示,生活的味道淡了点。

  “通过近几天的观察,这次的改造应该会更加人性化。”蒲先生的感受,在现场施工的一些小细节中得到了验证。“对,这样倾斜着栽植,看不到植物根茎,入眼满是绿色,比垂直栽植的视觉效果要好很多,栽植方法定下来吧!”当天,道路东侧的一处施工现场内,施工人员、负责人正在就隔离带内新增绿色植物——瓜子黄杨如何达到最美视觉效果进行商讨。另一侧,施工人员正在对树穴进行美化,只见施工人员先用PVC材质的绿色挡土板围成树穴,然后在中间铺上一层鹅卵石,一个美观且环保的草石隔离带便呈现在了眼前。现场,大到景观植物对节白蜡,小到一株黄色的万寿菊或是红色的一串红,其造型搭配、摆放位置、种植方法都十分考究。“按照自然种植模式,增加绿量、增加层次、增加色彩、增加品种……”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用多个增加体现了此次提升工程中的用心:“不只是增加视觉性这么简单,还要突出实用性,沿途绿道、游园的建设将给广大市民带来浸入式绿化的美好感受。”

  创新活力展现改造主题

  “创新活力,是此次北京路提升改造的主题。通过塑造特色景观,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利用建设城市绿道、休闲公园,来增加这条道路的人气和活力。”在现场,相关负责人陈有东介绍,此次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北起鲁泰大道,南至淄河大道,全长约11.5公里。这条路贯穿淄博主城区,是连接桓台、张店、淄川、博山的重要道路,地处淄博新城区核心区。加之北京路上的齐盛国际宾馆是政务接待和高档商务活动的主要场所,是淄博对外展示形象的窗口,这条道路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景观提升改造,将这条路定位为创新活力中央大道。打造文化创新的城市品牌形象,构建绿意盎然的安全生态格局,营造天人和谐的休闲互动公园。通过一轴,联动周边,由北至南设计自然、艺术、科技、活力、生态五大主题,打造一条高品质的活力中央大道。”

  路段形象各有特色

  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北京路道路周边用地性质,北段以居民区为主,南段以工业园及生态公园为主。“根据北京路的特点,不同的路口、节点,进行不同的形象展示。例如,齐盛国际宾馆门前及附近,以展现城市形象、凸显城市品位为主,在增加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此次将植入立体景观概念,增强整体效果和仪式感,既要体现‘淄博风’,还要提升‘城市范’;而在居住区较为聚集的地带,增添城市绿道、游园、休闲游乐设施,努力完善城市功能。希望通过此次提升改造,可以在人气、商气集聚方面取得双突破,进一步彰显城市活力。”据现场负责人杨敏菊介绍,北京路两侧隔离带的法桐,长势良好,形成了单侧双排行道树,予以保留。在隔离带中,打破这种纯粹行道树的种植模式,在靠近路口处,增加组团式的盆景植物,配合以时令花卉,打造三季有花的精细化景观模式,同时道路增加市花——月季花卉,强化月季主题植物景观。

  随着北京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的推进,这条道路的绿化面积将达58公顷。由这条创新活力中央大道而延伸出的公园城市新形象,必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成为新区乃至淄博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