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发改委聚焦五大方面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总投资3850亿元建设265个市重大项目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18 08:58:00


  鲁中晨报-鲁中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丽) 记者从淄博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淄博市发展改革委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优存量、扩增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总投资3850亿元的265个市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实现2020年项目开工和完成投资“两个100%”,带动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10%以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淄博市经济运行平稳发展。

  5月集中新开工 6个过10亿元项目

  2020年,淄博市确定市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38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5个,续建项目120个,准备项目20个。截至4月底,淄博市累计开工市区重大项目230个、总投资1650亿元,其中,市重大项目新开工65个,完成投资193亿元。5月份计划集中新开工市区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221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6个。

  “这批项目分三类:一是高端平台类项目7个,总投资101.5亿元,主要包括工业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的研发生产和综合保税区配套加工基地等;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延链补链强链类项目21个,总投资87亿元,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服务业、高效农业等领域;三是补短板强弱项项目7个,总投资32.5亿元,涉及医养健康、固废危废处理、血浆采集等领域。”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围绕五大方面强力推进

  为有效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进度,确保应开尽开、应复尽复,下一步,淄博市发展改革委将围绕五大方面进行科学布局、强力推进。

  抓好续建项目复工。按照市委、市政府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的工作要求,直接与项目施工单位联系,对未复工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制定项目复工推进工作方案,联合市区两级责任部门破解堵点难点问题;印制《淄博市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复工开工政策汇编》,系统对国家、省、市出台支持项目复工的政策进行梳理,帮助企业了解和兑现支持政策。对项目复工情况“一日一调度、一日一通报”,提高各区县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工作积极性。

  抓好新建项目开工。对12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6项主要手续实行清单制管理,对尚未办结手续,实行手续销号制度,由市级审批部门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本系统内手续办理工作;坚持并联审批,特别是协调好疫情期间重大项目手续审批不停滞,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审批模式,确保各项手续压茬推进,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进一步明确了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项目征地拆迁第一责任人,切实提高征地供地效率,采取有力措施完成拆迁清表。

  抓好项目协调推进。对投资规模大、引领带动作用强的58个重大项目实施市服务专班推进工作制度,重大项目市服务专班由分管市领导和牵头市直部门组成,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58个项目逐一制定了“服务专班推进工作方案”;坚持“五个一”协调机制和项目推进“三张清单”制度,赴各区县实地调研、座谈,与项目单位面对面深入了解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梳理出2020年市重大项目首批亟需解决问题,涉及78个项目129项问题,定期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调度督导;目前,问题办结率达到34%。

  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做好土地保障,印发《关于加快第一批亟需用地重大项目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为天辰己二腈项目、吉利新能源、山铝铝基新材料产业二期等30余个重大项目明确用地保障方案,积极开展对上争取。截至目前,已经为重大项目保障土地指标3000亩;做好资金保障,梳理出91个重大项目124亿元的融资需求,下发了《关于加大对市重大项目融资支持的通知》,将91个有融资需求的市重大项目推介给各金融机构,并导入“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做好“新基建”项目谋划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对七类新基建项目策划,分两次共谋划“新基建”项目269个,总投资2660亿元;以产业组织理念和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策划招引项目,与各区县和市直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加大项目策划和对上争取力度谋划了一大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济淄一体化项目、物流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建设,起草并印发《淄博市新旧动能项目库管理暂行办法》,确保项目建设接续有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