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案不小办用心守民安 高青警方连破民生案件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9 18:1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唐强强 高文真 

  4月1日,“亮剑六打”及“小案侦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青县公安局田镇派出所高度重视发案后的案件侦破工作,建立小案侦防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案件责任到人,精准研判、强力打击。近期,共破获盗窃案件6起,抓获违法嫌疑人8人,所有被盗物品全部追回,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3月27日,辖区群众崔某停放在殡仪馆对面的一辆绿色电动三轮车被盗,损失价值1200余元。 

  案发后,民警及时对崔某询问详细情况,寻找破案细节。在对附近监控录像进行拷录排查时发现,在一刻碑门店处有一名身着黄色军大衣、头戴帽子的男子形迹可疑。民警随即对附近所有监控进行排查发现,男子由步行改为驾驶电动三轮车逃走。在累计查看10多个小时的监控录像后发现,男子在青城路段消失,民警大胆分析男子系东片区居民。通过地毯式排查附近村庄,最终锁定违法嫌疑人于某。 

  4月1日,民警将涉嫌盗窃的违法嫌疑人于某抓获,在其家中将被盗电动三轮车追回,并返还崔某。 

  4月18日,摩托城某门店老板董某焦急地来到派出所报警称,拴在兽医站旁的可卡狗被盗,狗是自己的心头爱,恳请民警一定要帮忙找到。 

  案发后,民警不等不靠,在安抚董某情绪后,详细询问狗的特征。董某丢失的狗是矮个头,黄色毛发,脖子系有蓝色绳子。通过董某提供的信息,民警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在一门店监控里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解开狗绳,将狗牵走。董某确认这正是自己的爱犬。明确了侦查方向,民警一方面通过走访,告知周围门店人员如发现此男子要积极举报;另一方面迅速沿监控继续追踪。 

  4月21日,嫌疑人再次来到摩托城时,被一门店老板电话举报。民警赶到后,当场将李某抓获。经过当场询问,李某承认将可卡狗藏匿在木李镇家中。民警驱车赶往李某家中,将被盗的狗追回。抱着自己的爱犬,董某向民警表示一定会照看好爱犬,并对民警表示感谢。5月6日,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4月16日15时许,车主成某放在某整形喷漆快修店门口的汽车坐垫被盗,损失价值600余元。 

  民警随即查看监控录像,并对周围维修店展开排查,询问有无此类案件发生。另外两家维修店老板也称曾有类似丢失车内物品现象。民警通过对视频逐一排查,追踪至县城某小区内。通过对小区居民走访调查,迅速锁定了一名无业游民孙某。 

  4月24日,民警在县城内将涉嫌盗窃的违法嫌疑人孙某抓获,并在其家中现场查获被盗汽车坐垫4套。4月份以来,孙某先后窜至3家维修店,盗窃4辆车内汽车坐垫,共计1100余元。民警将追回的坐垫均已返还受害人。 

  4月21日,某汽车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报警称,放在门卫室夹道内价值100余元的遮阳伞骨架被盗。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追踪、实地走访,于4月26日将正在捡废品的违法嫌疑人方某抓获,方某很快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21日,方某路过检测中心时发现了伞骨架,趁四下无人将其盗走,并卖给了废品站。27日,民警在废品站追回了被盗物品。 

  4月24日8时许,李某将汽车停放在某村村东南头,到村内购买树木。不曾想,汽车后侧窗玻璃被人砸烂,车内的9盒香烟被盗,损失价值113元。 

  接警后,派出所迅速调集警力,力争早日破案。由于村内多处监控录像视野不好,人像较小,查询可疑人员有一定难度。民警便利用多道录像共同分析,进行视频排查,最终确定村内一名中年男子有违法嫌疑。 

  4月27日,民警将涉嫌盗窃的违法嫌疑人韩某在村内抓获,并将被盗香烟全部返还李某。 

  4月4日晚,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举报称,有人在胡哈喇墓前徘徊,形迹可疑。胡哈喇墓是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防止墓地发生被盗事件,民警接到报警后高度重视,迅速出警进行现场处置。 

  民警及时对现场进行勘验,发现一人躲藏在草丛内,民警迅速向前将其控制。经现场突审,此人系湖南籍秦某。在现场民警发现墓地表面已有被挖掘迹象,便迅速通知当地有关部门,并加派人手继续在墓地周围巡逻,防止文物失窃。民警将秦某带回所内连夜审讯,秦某承认伙同何某、李某、王某准备挖掘盗窃胡哈喇墓。通过秦某供述,民警掌握了何某的通讯方式,经过多方联系及教育劝导,4月9日,违法嫌疑人何某投案自首。4月29日,民警在违法嫌疑人李某家中将其被抓获。 

  经查,自4月份以来,河北籍王某通过微信古币买卖群联系高青城区居民李某意图盗墓,随后伙同何某、李某、秦某通过踩点、探测,确定了胡哈喇墓位置。4月4日晚,4人到墓穴处准备进行挖掘盗窃。由于民警处置及时,胡哈喇墓得以保全。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