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花海缤纷联通路 来年四时景不同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5-21 10:28:00


  联通路与世纪路路口效果图

联通路与北京路路口实景

沿途游园效果图

  沿途绿化景观效果图

  文/图 记者 王莉莉

  “此前联通路的绿化给我的感觉就是‘绿’,除了这个单一的色彩,几乎没有其他印象,感觉这条路的绿化过于‘保守’。”家住联通路上的市民耿先生致电鲁中晨报说,他对此次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比较关注,想要了解联通路此次的“整容手术”都包含哪些方面?5月20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突破色彩壁垒:

  打造紫薇玉兰大道

  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道路绿化色彩单一问题,本次联通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加强了主题特色设计——“绚丽多彩,缤纷绽放”。“联通路上的景观塑造,将会有明显变化。”施工现场,设计人员郝天峰介绍说,由于联通路原本的植物色彩较为单一,主要以绿色为主,所以此次在植物选择上增加了开花植物和色叶植物,突出层次和季相景观。“例如春季开花的主要有玉兰、美人梅、迎春、樱花、海棠等;夏季开花的主要有紫薇、月季、欧石竹、兰花三七等;秋季开花的有月季、玉簪、腊梅等。色叶植物,金色系主要有银杏、金枝槐、金叶榆等;红色系主要有美人梅,红叶李、红宝石海棠、红枫等。”

  此次,施工中将在保留现有良好树木地被的基础上,以紫薇、玉兰为主要植物,增加造型类植物、色叶植物和开花植物,采取见缝插绿、合理密植,打造春季多花、夏季多荫、秋季多彩、冬季多绿的道路绿化景观效果。通过对道路中央分车带、机非分车带、两侧绿化带的植物种植特性进行合理补植,突出联通路的主题特色,从而打造淄博市独特的道路景观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本次联通路绿化改造提升项目东起东四路西至周村界,道路全长13.14公里,绿化面积达47.77万平方米。联通路此次主要以紫薇、玉兰为主调树种,聚力打造“紫薇玉兰大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仅紫薇品种就有速生玫红紫薇、红叶乔木紫薇、红火箭紫薇、红火球紫薇、天鹅绒紫薇等5种以上,而玉兰则包括二乔玉兰、白花玉兰、大花玉兰、馨香玉兰、景新玉兰、红运玉兰等6种以上。

  打造海绵城市:

  拟布置下凹式绿地

  “我们重点打造中央分车带路口节点,以高标准的造型类植物为主调树种,搭配景石、灌木、球类、地被形成多层次、有律感的植物景观。例如现在正在施工的北京路口主要以造型龙柏、造型金叶榆、对节白蜡为主,世纪路口主要以造型朴树为主。其他的路口节点因为市政改造(新增左转车道),还没有进行施工,但是我们也是按照‘一路一特色’的设计理念来进行打造,例如南京路主要以丛生朴树为主,重庆路主要以丛生美国紫薇为主,上海路主要以对节白蜡为主,天津路主要以丛生朴树为主,原山大道主要以造型朴树为主等,一个路口节点一种种植形式,让车在行驶和等待红绿灯的时候感受不同植物组团所带来的景观效果。”一名施工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此次联通路在塑造城市新景观、打造城市新颜值的同时,“内涵”也将一并提升。“南京路至上海路段的两侧,会根据实际地形情况布置海绵城市下凹式绿地,这也是此次景观提升的一大亮点。”联通路景观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刘明忠表示,通过海绵绿地的建设,将有效减少原有路段积水问题,基本可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确保雨天市民顺畅出行。同时,经过海绵绿地的改造,还可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绿地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周边市民一处纳凉、休闲的便民活动场所。“通过海绵绿地的存蓄滞的作用,充分利用雨水用于绿地苗木的浇灌,还可有效降低绿地养护管理成本。同时,利用下凹绿地的净化作用,降低雨水对绿地的冲刷,减小对城市道路的污染,相对减轻市政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海绵城市概念的打造,将直观体现出公园城市带来的优越性。”

  园在城中建,城在园中现。不久的将来,现代化的城市大道被簇拥在绚丽多彩的景观之中,缤纷绽放、灿若繁星的环境之“美”绘就出的必将是幸福生活新画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